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8/2012



「我忍你」和「我愛你」有何不同?



 

  
 
 

  「我愛你」是人類的正常情操,而「我忍你」是儒家系統。
  
  中國文化中的莊子,西方文化中的耶穌,都有「我愛你」的想法存在。而儒家系統,只能是「我忍你」。
 
  若問,儒家不是有仁義道德嗎?為何不能「我仁你」?或者「你仁我」?
 
  「仁」是一種抽象的概念。而且,仁義是有限的。是在範圍裡才成立的。所謂「仁至義盡」,就是說,那是可以動用武力,粗暴對待不是「自己人」的「其他人」的時候了。
 
  為何不能說「我仁你」?這是另一層次的哲學問題了,相信是很有趣味的。




(「我忍你」和「我愛你」有何不同? no.8365  2012.5.18  星期五)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