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3/2014

腐敗是否比瓦解更好?

8639… 20140123
.
.
.
腐敗是否比瓦解更好 ?
.
.

「隱形思想網絡」是有很多特徵的。死亡和說謊只是其中之二。對於一些相對小的「隱形思想網絡」, 這些特徵, 可以使人看到, 網絡思想和個人獨立思考之間的關係。而世上最明顯是日本和以色列。日本有非常特別的行為, 而以色列有一整部舊約聖經, 可以見到其中的思想脈絡。

但此處所謂的「特徵」, 也並非絕對。就好像會說謊的, 不一定是笨蛋。笨蛋也未必一定說謊。

至於中國人的「隱形思想網絡」, 就更加不簡單。

相對而言, 日本和以色列都是比較少腐敗的。他們十分乾淨, 有時簡直你會覺得, 這樣乾淨的地方, 不像是人間世界, 而是一個虛擬世界。

中國人則是遠遠複雜得多。

中國人的思想蘊含遠古數十萬年來的積極成份, 亦蘊含兩千年的儒家污染,更有鴉片戰爭以後, 近兩百年的西方影響。中國人的思想,是複雜而不統一的。就好像黃河一樣。清泉與泥沙混雜, 可以造福, 亦可能致禍。任何人, 無法一筆否定或絕對肯定。

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這些成份之中, 是數十萬年與兩千年和兩百年的比例。

中國人的隱形思想網絡是有生命的。這網絡, 有天然成份, 亦有後天人為扭曲的成份。但無論如何, 網絡的生命, 仍是明顯的。

而這網絡, 亦好比一株大樹。有向上生長的枝條樹葉, 亦有向下發展的不良傾向。

腐敗是使人痛心的, 但腐敗亦是生命的現象。太乾淨, 完全沒有腐敗,就沒有生命。而聰慧的朋友, 亦可了解, 這樣說, 並不是肯定腐敗,而只是看到了一種現象。

沒有生命的人為思想網絡, 隨時可能瓦解。

有生命的複雜思想網絡, 在未能充份自覺的境界中, 會墮落腐敗, 會失敗甚至滅亡, 但不等同於瓦解。

中國人, 應該努力清除腐敗, 而不是要放棄自己的信心, 也不是要把自己連根拔起。

複雜的網絡, 雲霧太多, 不容易看見前路, 但不是不可能。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39… 腐敗是否比瓦解更好 ?20140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