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3/2011




中國人的集體靈魂何在?

中國人的集體靈魂何在?
………………………… 李察
(問到底No.8043    2011 0222 Tuesday)
 
  
  如果要勉強分辨,人的靈魂,有集體的靈魂和個人的靈魂這兩種。
 
  個人靈魂的共同信念,便構成了集體靈魂。
 
  中國人的集體靈魂,如果孫中山的構想不錯,便是集中在兩點上:一點是天下為公,另一點是博愛。
 
  而這兩點,迄今為止,仍是尚未流行的,尚未在大多數人的心中生根的。大約只有很少人知道,何謂「天下為公」,何謂「博愛」。而這兩個重要的內容,擴充延伸出去,就是整個中國文化的全新結構。
 
  之所以說,中國人是沒有靈魂的,就是說,中國人尚未建立起這一個真正的、屬於自己的集體靈魂。中國人遠古的靈魂,已經被孔子割斷。沒有人真正知道,遠古的中國傳承是甚麼。天下為公和博愛,只是少數像孫中山這樣的智者,所能夠概括總結出來的。而幸運是這兩個重要內容,是開放的,是不自私的,是可以發展的。如果將來的中國人,能夠發展更多有關中國靈魂的想法,也不會被這兩大內容所限制。
 
  只除了一樣:除非中國人重新尊孔,重新被枷鎖鎖上,那麼,中國人的集體靈魂,便永遠是阿Q 狀態,而新的、奶粉式的各種難題,也會照舊層出不窮。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天下為公不外乎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博愛就是洛克菲勒,卡內基,蓋茲,巴菲特等的捐獻精神
中國沒有了這些精神, 那學西方就好
反正這些精神又不是只有中國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