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9/2011




英國人有進步沒有?

英國人有進步沒有?
………………………… 李察
(問到底No.8030    2011 0209 Wednesday)
 
 
  一八四零年,英國人帶著鴉片進入北京。二零一零年,英國人仍然帶著一朵鴉片襟花,進入北京。
 
  當初,還以為他們是有意嘲弄。但找來去年十一月的英國議會開會情況一看,才發覺那是真的。每年十一月,他們全體議員,都會戴上一朵紅色的鴉片花,在國會裡亂吵亂嚷。
 
  據說是為了紀念第一次大戰的亡魂。不知第二次大戰的亡魂,他們又用甚麼花去紀念了。第一次大戰,是一場醜惡的戰爭。在死人無數的戰場上,忽然開出了大批的鴉片花。或者,這是一種詛咒呢?英國人卻把詛咒作為紙花,戴在襟上,留為紀念了。
 
  或者,他們真是覺得這一朵鴉片花,是很美麗的。同時,他們也完完全全看不到,這朵花,有甚麼醜惡的意思在裡面。
 
  鴉片戰爭已經過去一百七十年。他們也曾經檢討過嗎?為甚麼一點感覺都沒有?他們不覺得,這一場戰爭暴露了他們的整個文化靈魂嗎?英國人不是一向以先進的民主制度自豪嗎?為何先進的民主制度,卻可以鼓勵這樣不道德的貿易?還要用武力強迫打開販賣鴉片的市場?
 
  問題嚴重在於:過了一百多年,他們仍是一點感覺都沒有。或者,他們真是完全看不到,這一種西方文化,已經來到多麼腐敗的層次。這才是真正的危險呢。

((((( 戴上鴉片花的英國人在國會開會情況 )))))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