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5/2011




埃及太陽神怎樣創造天地?

埃及太陽神怎樣創造天地?
………………………… 李察
(問到底No.8035    2011 0214 Monday)
 
 
  埃及的宗教,是非常有趣,而且富於啟發的。有一些問題,李察留心了差不多十多年,但仍未有答案。其中一個問題,或者少數讀者仍然會記得:為甚麼埃及壁畫上的美女,都只畫出一隻乳房?或者只是因為李察尚未能夠抽出時間,細讀E.A. Wallis Budge 的大作:The Gods of the Egyptians 。裡面或者會有答案的。
  
  古埃及最重要的大神是太陽神「拉」。「拉」是創造天地的大神。在一張古金字塔壁上的文字畫上,記載了他創造天地的過程。
  
  那是太陽神的口述故事。
 
  壁畫上的他說,他是自我創造的。他說,他從一堆原始物質中創造了他的自我。他說,他是原始物質中的原始物質。他說,他的形象,就是名為Khepera 的原始形象。他創造了天地萬物,又創造了另一位神靈Shu ,還有Tefnut ,等等。他說,他給了自己一個「名字」,他自己就存在了。他說,他自己是不止一個形態的。他是千萬形態的。他說,他是依靠他自己內裡的「聖靈」創造自己的。他和聖靈一起合作,創造了萬物的基礎。他創造了Shu 和Tefnut 。他說,那就是一神三神了。他說,我的兩手緊緊團結,我的心就從裡面出來了。他說,種子落在我的口裡,我吐出來Shu 和Telfut ,就是一神三神。他說:我的眼裡湧出淚水,就誕生了人類。
  
  他說,他給了人類以能力。他說,人類是時常令他生氣的。
  
  他說,Shu 和Tefnut 又誕生了許多後代。後代在大地上繁衍。他說,他們禱求我的「名字」。他們打倒了敵人。他們又以「文字」的力量,打倒了Apep(可能是地府的惡魔)。他被縛著。他的臉孔裂開。他永遠都是朝天躺著。他是邪惡。
 
  以上故事,全憑Wallis Budge 逐字按著古埃及像形圖案繹出。故事大要是李察憑這些不連貫的文字,補以想像撮出,未必完整正確。
 
  以上故事,出自該書第一冊,第320 頁。(Dover Publications, Inc. N.Y., 1969。原著出版於1904)
 
  這裡雖然只是一個短短的故事,但內裡的蘊含,卻是需要大量心力詮釋的。

  故事中,有許多地方值得注意。其中可見的三點是:
 
  第一:太陽神是和他內裡的一個神聖的「靈」合作的。
 
  第二:太陽神的兩手緊密團結,就形成了「心」。
 
  第三:他創造了自己的「名字」,就是創造了自己。
 
  很值得留意是他的「名字」。那是一切奧秘中的奧秘。太陽神的「名字」,原來是最重大的祕密呢。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太陽神怎樣被謀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