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2/2011




為何真理不是在人類的手上?

為何真理不是在人類的手上?
………………………… 李察
(問到底No.8032    2011 0211 Friday)
 
 
  這問題,每天看看魚缸,就會容易明白一些。李察喜歡養魚,每天看魚,有不少啟發。
 
  魚是在不同空間裡生活的。李察的魚,對李察十分熟悉。他們知道李察甚麼時候從房間裡出來,也知道,甚麼時候是晚餐時間,甚麼時間不是。他們甚至能夠分辨一隻貓和一個人的不同。李察的貓,好奇心強烈。但是,這貓從不知道,魚缸是有蓋的,揭開缸頂蓋,就能夠捉到魚。這貓只會隔著玻璃去抓魚。
 
  貓是跟人類相同空間的。但貓不會明白另一個空間。魚是另外空間的生命,更加不知道人類的空間是甚麼。
  
  李察養了一尾虎鯊。初養的時候,只有兩吋。現在是差不多一呎長了。但,這樣大的鯊魚,卻是膽小鬼。理論上,鯊魚是比其他魚都要聰明的。因為,一般的魚,都只有「六識」,就是所謂視、聽、嗅、味、觸、心等六種認知能力。但鯊魚卻最少多了一樣。鯊魚有側線,大約是鯊魚的無線電,能用另類的感覺,知道遠方的動靜。看,鯊魚有「七識」,為甚麼這樣膽小?因為,識見愈多,愈知道危機四伏。其他的魚類,只是不知不識吧了。(呵,如果人類也有「七識」便好了。遇見壞人或者愛情騙子的時候,可以早一些知道。)
 
  這膽小的鯊魚,時常跳水的。有時打開蓋子,鯊魚會突然跳出來。跌在地上,嗚呱吱吱的叫。原來鯊魚是會叫的。起初,李察會第一時間趕上前,用雙手捧起鯊魚,把鯊魚送回魚缸去。後來跳得多了,也沒有那麼著緊了,每次捧起鯊魚的時候,會順便罵他一會:「死蠢,叫你不要亂跳,為何不聽!」虎鯊的兩隻眼睛長在左右兩側,會一眨眨的,叫聲也停了,不再嗚呱吱吱了。好像哀求快些放進水裡,不要罵了。
 
  奇妙的是:從此以後,洗魚缸的時候,鯊魚不再害怕這一雙手了。任人撫摸,都不退縮。(誰摸過鯊魚?李察摸過鯊魚呢。)或者,這一雙手,就代表了另類空間的一個主人。這主人雖然會罵人,卻是很善良的,能夠救苦救難的。
 
  大約這是一尾很聰明的鯊魚。
 
  如果這鯊魚喜歡哲學,必定會碰到一個問題:「到底真理的標準在那裡?」是在鯊魚的手上嗎?還是在鯊魚的爸爸手上?(儒家見解:真理是在權力官僚手上的。)還是在外在的實驗數據上?(西方共識:有了統計數據,就是有了真理。)
 
  但是,李察鯊魚的超自然經歷,是在空間而不是在水上得到的。或者,鯊魚會聰明地想到:自己是有「七識」的蠢魚,這一雙能夠把自己捧起來的、溫柔無限的「手」,才是可能有「八識」、「九識」,甚至「無限識」的。
 
  人類也一樣。很多的人,都擁有超自然經驗。很多人有預感,很多人能夠與超自然力量溝通。他們不會否認:真理的標準,不是在人類手上的。
 
  這是接近於「人算不如天算」的道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