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4/2011




有了博愛的靈魂,香港會怎樣?

有了博愛的靈魂,香港會怎樣?
………………………… 李察
(問到底No.8044    2011 0223 Wednesday)
 
  
  如果天下為公與博愛這兩種想法,不是一個概念,而是集體的堅強信念,像是靈魂那樣堅強的信念,則大部份的行為與思想,都會不同。
 
  以香港為例,李察所能想及的,就是最低工資制度,必定不會如同今日這樣。
 
  「最低工資」,使人想起美國的奴隸制度。美國人制定「獨立宣言」時,其中的平等觀念,是排除了奴隸在外的。在沒有博愛的時代,白人有平等,黑奴沒有平等。今日的香港,制定「最低工資」,把外傭排除在外,同樣是不平等的,也是沒有博愛精神的。
 
  沒有能力實施真正的最低工資,就不要實施。這才是平等。幫助窮人,本來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但現在卻把幫助窮人的責任,推到小商人頭上。小商人要付高昂租金,又要付高昂工資。小商人無錢僱請貴價工人,只好自己連同妻子兒女加班加時。社會迫使小商人付出最低工資,為何不迫使地產商收最低舖租?

  所謂「自由經濟」,底線何在?小商人有不被干預的自由嗎?

  小商人在嚴苛的經濟環境中掙扎求存,甚至沒頂,社會愛他們嗎?
 
  小商人被迫離場,窮人在大商人的手中,有好日子過嗎?
 
  政客口若懸河,滔滔不絕說要推動最低工資,他們是不是真心想幫助窮人?為何幫助窮人不是整個社會的共同工作?他們心中有博愛精神嗎?
 
  菲律賓和其他的外傭國家,會怎樣感受?為何外傭受不到「最低工資」的保護?香港是平等的地方嗎?外傭們會感受傷害嗎?外傭會感到香港人的愛心嗎?
 
  所以,香港就不會被人愛了。脅持人質事件發生的時候,冷漠與敵對就出現了。
 
  如果香港人有充份的博愛靈魂,給人的印象,就會不同。這一件事,結果也會不同。

(附錄:請鍵入李察舊文:「自由市場」是真的嗎?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