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7/2011


孔子是可能「修改」的嗎?

………………李察………………
 
 
  表面上,改一點,總比完全不改的好。海外的若干報刊、教師、社團、機構,在宣傳孔子的時候,總是要把孔子修改一下。他們口中的「萬世師表」,是富於求知精神的。他們拿著儒學中的那幾句話:「學而時習之」,「幼而學、壯而行」,「子入太廟,每事問」,「學以致用」等等,認為孔子是並無抹殺求知的。

  如果孔子真是這樣鼓勵求知,並無以背誦儒家經典的方法代替求知,那麼,中國兩千年封建制度,就不可能達到鴉片戰爭中,幾近亡國的地步。中國科技,也一早就能裨益中國農民,不會導致饑荒連連。
 
  孔子的否定求知,並不只是一種個人主張那樣簡單。這是整個孔子哲學系統的必然後果。
 
  孔子的整個哲學系統,唯一出發點是維護君權家天下。孔子的主張,全部導源於這個出發點。孔子為了提倡君臣父子的上下尊卑制度,造成了「知識的標準在於權威,而不在於探索」這樣的一種局面。
 
  就是這種局面,導致中國文化的落後。
 
  今日的若干好心人以為,只要稍為改一改就能重新提倡求知,是錯的。文化的基本格局,哲學的整個系統,是沒有這麼容易改變的。 (問到底 No. 8280, 2011.12.27)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海外請撥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