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9/2011




中國問題的最重要癥結是甚麼?

中國問題的最重要癥結是甚麼?
………………………… 李察
(問到底No.8038    2011 0217 Thursday)
 
  
  許多似乎是很簡單的問題,但在中國是永遠不可能解決的。例子多不勝數。
 
  歷朝以來的朋黨問題,太監問題,外戚問題,邊疆問題、、、梁啟超說過,他每次閱讀宋史,都不由得大慟。其實,何止是宋史?如果梁啟超看的不是宋史,而是現代的報紙,他的悲慟,更一定不可止息。今天的問題,從毒奶粉問題、地底油問題、豆腐渣工程問題、煤礦問題、貪污問題、上訪問題、以至古靈精怪,林林總總,想像不出,但隨時出現的問題,每一個都是那麼簡單,又卻是那樣的不可解決。
 
  這些問題,都是不可解決的。請秦始皇復出,不可解決。請漢武帝回朝,不可解決。任何天才都不可解決。如果請中國人最尊敬的孫中山出馬,他會被氣死得更快一些。
 
  只有一個原因。
 
  這一個人數廣泛的大國,是沒有靈魂的。這是一個失魂的大國。正因為沒有靈魂,所以,就只有向錢看了。沒有靈魂的生物,像甚麼?就是動物。孫中山率領一群這樣的人去革命,四十年沒有成功,其實,如果上天給他再多一倍時間,也不會成功。
 
  要怎樣才能有靈魂呢?中國人擁有的只是鬼魂,而沒有靈魂。從岳飛到文天祥、林則除,要多少有多少,都只是鬼魂。
 
  為甚麼沒有靈魂?只有一個原因。靈魂都被歷朝的統治者像閹太監那樣閹掉了。利用孔子的儒家學說,把人的靈魂都閹去了。
 
  閹割了的人,當然都是乖乖的。再不敢了。甚麼都不敢了。只敢一樣:像李蓮英那樣,盡情的去貪污、無情的去搶錢。
 
  從漢朝開始,中國靈魂就被淹埋。或者遠古的中國人是有靈魂的。但被孔子淨身了,刪除了。孔子不但刪除了古詩、神話,連魯迅和阿Q 都刪掉了。理想,不見了。未來,不可想像。沒有自信,沒有誠信。中國人每一個都是好漢,但集到一起,就是失魂的大國。
 
  中國問題只有一個癥結。這癥結,現在樹起來了,看得到了。那就是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孔子像。似乎有人失策了。太早樹立標的,不似是儒家謀略呢。
 
  孔子就是中國人失魂的原因。孔子是中國問題的唯一癥結。現在,總算是比較清楚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4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生前梁啟超支持共產黨。
今時今日,貼錢都唔駛指意。

richard 說...

In the *very* beginning, where corruption was visibly rampant in the KMT/warlords Chinese government, communists seemed to be a much cleaner and (therefore?) responsible authority. The sad truth is they never (back then anyway) were tested with the trial of power and money-and no one was blessed with the gift of clairvoyance.

Grim truth it is, but if the vision and intent are based on self-interest, all efforts will ultimately fail. There will be no exceptions.

Leechard 李察 說...

李察的回應

你說得十分十分好。
其實,絕大多數在抗日戰爭或長征戰事中,願意「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者,都是不自私的。
問題是在於整個的思想網絡,無論是 kmt 還是 communist 都是在一種潛在的、斷層的孔子哲學裡進行的。只不過,kmt 採取的是西方的右翼思想,而communist 則是西方左翼思想。兩者同樣都是外在的,只是一種表面的政治結構改革。而在內裡,仍是在紅樓夢中到處見到的中國文化現象。中國人就是在這文化大廈裡居住的,是一群被閹割了靈魂的人。 沒有靈魂的人,無論披上甚麼政治外衣,都是行屍走肉。
所以說,文化是比政治重要的。

匿名 說...

我覺得大陸缺乏宗教信仰,一般人心中無神明,比較以自我為中心,終究只向錢看齊。政府搶有錢人的錢,有錢人搶沒有錢人的錢,底層人士仍在為生存而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