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3/2011



中國人的難題在那裡?

中國人的難題在那裡?
……………………………………李察
(問到底No.8101    2011 0421 Thursday)
 
 
  中國人的難題,一共只有兩個。在眾多紛繁事務中,這兩個問題,是所有事務的焦點。
 
  第一個難題,已經談過不少:中國人的集體靈魂,被歷朝儒家不斷閹割,淹淹一息。中國問題,大部份與此相關。
 
  第二個難題,從未講過:中國人是喜歡暗中行事的。暗中行事,本來與右腦傾向無干。但右腦傾向使中國人忽略規章制度,常常企圖越過規章的障礙。以地下方式操作,所謂「便宜行事」,是中國人的特徵。
 
  這是一個大大的問題。暗裡行事,表面是誠信問題。沒有誠信,甚麼貪污、走後門之類問題,層出不窮。但這些仍是小事。
 
  更嚴重的大事是:地下操作,使中國政治不可能有統一的領導重心。不但只是小商人愛地下操作。各種不同政治力量,也都使用地下方式操作。中國政治表面看,是獨裁的政治。但實際上,卻是分裂統治。不同的力量,像地底溶岩,衝力聚合,看不見,但危機隨時爆發。
 
  西方文化,也時常可見謀略和詭計。但他們是陽為主,陰為輔。因為,西方文化是左腦傾向,規章制度已經形成習慣。而中國文化卻是陰為主,陽為輔。規章制度,尚未成型。所以,上下其手的機會,到處都是。
 
  各種隱密的地下力量,包括了外國力量的地下力量,互相衝突,使中國人難以解決像奶粉問題,豆腐渣工程等等看似無足輕重的小問題。好比一個巨人,本來是用兩條腿站立的。但內裡的筋肉,卻在暗中抽扯。不知甚麼時候是小腿抽筋,甚麼時候是腸胃抽筋。像「茉莉花革命」之類事件,僅是其中一次小發作而已。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