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9/2011



為甚麼科技是不會從天而降的?

為甚麼科技是不會從天而降的?
……………………………………李察
(問到底No.8108    2011 0428 Thursday)
 
 
  以上問題,是沒有人否定的。但同樣不能否定的是:沒有人知道,科技是從那裡來的。
 
  中國人,印度人,日本人,都曾經積極學習科技。這些國家的領袖,不約而同,都多番強調科技的重要。印度的尼赫魯,甚至以為,一切都是科技。但這些年來,無論印度、日本、甚至中國,各大學院,各大科研機構,都沒有突破性質的進展。明顯可見,這些國家的科技,都是沿著同一條西方道路,亦步亦趨。
 
  有一個錯覺,以為中國可以例外。因為,中國有另外的一套五行系統,和中醫中藥系統。但是,一到認真研究的階段,中國人所採取的研究方法,仍是西式的。把中草藥提鍊、化驗之類,都是西方系統。
 
  到底科技是從那裡來的?各國領導人,不約而同,手段都是相同的。都強調教育,舉辦比賽,考試,建立各種名目的科研機構。而這些事情,亦不約而同的需要撥款。
  
  好像,科技就是錢。錢用夠了,科技就會自動產生。科技不會從天而降。但可以用錢買來。日本人曾經以自己的工程師數目自豪。跟美國相比,小小日本,竟有這樣多的工程師。
 
  但是,工程師是不會帶來突破科技的。雖然,工程師也可以像製造漢堡飽那樣,在大學裡大量製造。考試及格,就是工程師。
 
  到底科技是從那裡來的?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從莊子哲學裡得到啟發,你也未必相信。
(明天:錄影節目:九分左右:左腦特徵之:排序)
(後天星期六小文:科技是從那裡來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