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2/2011




日本人會不會醒覺?

日本人會不會醒覺?
………………………… 李察
(問到底No.8091    2011 0411 Monday)
 
 
    *周一人物*
  看最近的一次日本選舉,石原慎太郎高票連任,再加上他的「天譴論」言論和若干心態,就可能看到日本文化的主流思想是甚麼。
 
  而這問題,是不能簡單地只從政治上的取向觀察的。
 
  一般觀察,都以為甚麼人是日本右翼,甚麼人是日本左翼、或中翼,從他們對待中國和美國的傾向,而辨別他們。
  
  但是,所謂「右翼」、「左翼」都無非是一些外在的政治名詞。而政治只是文化主幹的枝葉。
 
  必須在文化上觀察,才能看到整個的日本形勢,今天究竟到了甚麼地步。
 
  日本文化是從中國文化脫胎出去的。所以,日本文化仍保留了若干右腦思維的種子。但是,日本文化已經幾乎全面地左腦化了。日本人已經慣了使用左腦計算的方式,去處理問題。所謂「和魂洋技」,無論那個「魂」還是那個「技」,都是左腦的。
 
  日本人的「魂」,是一種人為的,經過周密計算的日本道德。這種道德,是以日本民族利益,其實是以少部份財閥利益為主體的。石原慎太郎曾經大力抨擊日本民眾的「私慾」。切勿以為這就是中國人的大公無私思想。日本文化中的「私慾」,是跟日本整體民族利益相對的一種觀點。去除「私慾」,就是以日本民族的小集團利益為至上。是有國家無個人的一種人為道德。其實,這也是儒家思想的一種變型。宋明以來,若干儒家份子也一樣大力主張去除「私慾」,意義相同。他們以為,這才是絕對的忠貞。只是,日本人的取向,更加激烈一些。去除了私慾,就是切腹也是全為國家了。有國家無個人的心態,從外在看是激進的右翼政治主張,從內在文化看,就是日本人避不開的岐途。
 
  所以,在這樣的「和魂」之下,他們能夠取得多少洋人之「洋技」呢?又或者,能夠不能夠自己發揮,在「洋技」之外,有自己的創見,走自己的道路呢?顯然,是不能夠的。
 
  西洋之「技」,由於西方的物質化與外在化思想,已經因為石油文化的末落,而來到了瓶頸地帶。日本人極力追隨西方洋技,五十年代的一次錯誤取向,建造了核子電廠,以為可以大大發展,要等到六十年後的今天,才得嚐惡果。這仍是文化問題。
 
  文化上走錯路,是無力對抗天災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