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0/2011




艾未未的問題,是甚麼問題?

艾未未的問題,是甚麼問題?
……………………………………李察
(問到底No.8098    2011 0418 Monday)
 
 
    *周一人物*
  艾未未的問題,不是艾未未的問題,而是中國需要不需要一場「茉莉花革命」的問題。
 
  以下是七種假想:

  如果中國真的是需要一場「茉莉花革命」、、、

  如果「茉莉花革命」有益於中國、、、
 
  如果中國的現行政治架構必須徹底推翻、、、
 
  如果中國的權力分配必須重新安排,讓權力轉移到另外的一批人手上、、、
 
  如果政治真的是可以解決問題、、、
 
  如果中國的問題不是文化問題,而僅僅是政治問題、、、
 
  如果這不是一場有外國勢力參與的權力遊戲、、、
 
  那麼,
 
  此地傳媒,包括了各大電視台和報章所力捧的艾未未,就真的是一個英雄。不但只是一個英雄,還是一個可以「托孤」的儒家對象。
 
  何謂「托孤」?儒家心目中的英雄,是當兒童皇帝無法接班,仍有可以背負皇帝跳海的人,可以當此「托孤」重任。「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真的是一個儒家理想人才。此人必須絕對服從,必須在任何環境之下,仍然按照儒家的規章行事。三國演義中,劉備托孤白帝城,把劉禪托與諸葛亮。而諸葛亮果然不負所托,無論劉禪多麼蠢,他只是忠心一片,思想絕不轉彎。陶傑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聲稱艾未未是可以「托孤」的英雄,使人擊節讚嘆。 
 
  但所謂「托孤」也者,仍只是此地傳媒罩在艾未未頭上的一道光環,艾未未本人,未必就是這樣,只是,外面來的光環一頂頂的罩下,強烈的光芒刺目,使人看不清。
 
  艾未未的問題,還有一個有趣的側面。
 
  內地官方,好像一時亂了陣腳。艾未未無端端失縱,而官方卻企圖用一些其他的罪名控告他。又說他稅務出了問題,又說他抄襲等等。
 
  這是使人百思不解的。以一個行事效率如此驚人的政府,何以有此失常的,甚至是幼稚的舉動?這一問題,或者要稍後再議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