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6/2011



艾未未暴露了甚麼?

艾未未暴露了甚麼?
……………………………………李察
(問到底No.8105    2011 0425 Monday)
 
 
    *周一人物*
 
  艾未未所暴露的,不是他作品裡的訊息。以他所拍攝的照片為例,一個赤裸男人,跟四個赤裸女人一起拍照(讀者如果上網尋找,或者會失望。因為,都是打了格仔的。)據說,這四位女士,一位肥胖的代表資產階級,一位坐遠一些的代表知識份子,還有一位代表傳媒,一位代表農工階段,云云。這四大階級,能否反映中國現實?中國大勢如此簡單?
  
  艾未未事件,所暴露的完全是另一個問題。
 
  那就是中國人的思想,迄今尚未形成穩固的思想網絡系統。思想問題不能思想解決,而必須訴諸非常規的手段。倘若手段失效,對方的思想,將會乘虛而入,佔據統治地位。
 
  而這問題,不是從今天起的。是從鴉片戰爭就已經開始了的。封建儒家統治倒台之後,中國人的思想網絡,雖然經過無數革命先賢的不斷努力,但可惜的是,迄今仍然是一片空虛。所以,倘若有人打著西方民主的旗號,還要夾帶一些粗言穢語,附帶一點色慾誘惑,就會引來大批蒼蠅。蒼蠅不會帶來真理,而只有一種結果:西方思想全面入侵,腐爛的將會是更加腐爛,內部分裂的將會是更加分裂。到了最後,權力從一批人手上,換到另一批人手上,而中國將會正式走上西方之路,就像印度或者日本那樣,會在未來的嚴峻挑戰中,失去優勢。美國就可以苟延殘喘下去了。
 
  如果以為,中國可以走上美國之路,是不切實際的。連日本也不可能走上美國之路。世界上,是沒有人可以走上他人之路的。西方文化已經來到瓶頸,各種問題自顧不暇,中國人需要的,是真正切合中國需要的、內外兼顧的、左右並行的、中西結合的思想網絡。
 
  而問題亦是在這裡。這是一種快打慢的戰局。
 
  中國人思想空虛,靈魂無處集合,在不平衡的經濟增長中,問題叢生。任何缺口,都是乘虛而入的攻打對象。
 
  堵塞缺口,當然是需要的。
 
  但更重要是從根本處做。
 
  問題是:中國人快得起來嗎?中國人能夠在較短時間中,從根本處,建立起自己的思想系統嗎?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