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8/2011



小商人被迫離場,香港何益?

小商人被迫離場,香港何益?
……………………………………李察
(問到底No.8106    2011 0426 Tuesday)
 
 
  新聞報導,有的小商人,因為無法付出最低工資,被迫結業。而年老體弱或者低學歷的人,也被迫失業。
 
  其實,最低工資是一個最低智商都可以明白的問題。商業是環環緊扣的。只鎖定最低工資一環,是不公平的。應該也鎖定最高舖租等高開支。這是極其簡單的道理。這邊是租金瘋狂上升,那邊是薪金被限。小商人只好自己一身數職。所有的工作,二十四小時全部包攬上身,要請老伯伯或老婆婆幫忙打掃也不行。
 
  最低智商的人,還一定會明白,若果有商人能夠應付,則一定會把支出轉嫁到消費者頭上。通脹是不可免的。到頭來,獲得最低工資的人,亦因為物價上升,而失去所得利益,打回原形。
  
  但問題仍未停止。最低智商的人,亦必定看得很清楚,香港與鄰近地區競爭的優勢,亦因為整體開支的增加,而削弱競爭能力。
 
  小商人愈來愈少,大商人有甚麼益處?大商人控制市場的能力,必定更加強大。他們可以任意起價,小市民只有任由魚肉。這亦是最低智商的人,亦可以明白的。香港的油價為何這樣貴?只因為沒有小商人參加競爭,大商人可以任意抬價。香港人若能有較低油價,則香港的競爭能力必定大大增加。這才是大問題。但問題愈大,愈沒有人理。
 
  那麼,難道應該坐視工人的貧苦不理?
 
  當然不是。
 
  濟貧是整個社會的共同責任,為甚麼只讓小商人獨力負擔?
 
  各位香港的立法權貴們,你們能夠回答以上問題嗎?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問題是香港政府是主要幫凶, 寧可大派數百億, 也不肯買回2條隧道, 令到各大巴士公司不斷有借口加價, 製造通脹壓力; 又不斷推高樓價, 令香港人成為樓奴;現在更成了中共打壓自由的打手。
現時最低工資有好多問題。這是一向政府做事虎頭蛇尾的方式, 一如停車熄匙, 只會幹一些雞毛小事, 但從不鼓勵回收行業, 用者自負原則。
想一想為何胡錦濤單獨見李嘉成, 就是要借他的手, 讓所有的香港人變成樓奴, 人人拼命搵錢買樓, 不會談政治, 就不會反共。
李察不要以為現時人人做好自己本份, 中國/香港/ 文化就有得救。

Leechard 李察 說...

香港政府處在各大政治勢力的夾層中,不斷被傳媒和大小政客攻擊。其實這一個政府,也不算是壞的政府。只是有人製造氣氛,針對得過火了。

樓價問題,另有經濟因素。從前廉租屋,是另一原則。而所謂「居者有屋」,表面是鼓勵買樓,其實是把房屋問題放進自由經濟中,最後都是任由起跌。而這種起跌,是很難干預的。廉租屋反而實際。可以幫助小市民,又不影響市場。

回購隧道,也是十分迫切。只是經濟當局被千夫所指,過份小心,己經失去正常的反應能力了。

匿名 說...

如果一個政府已失去正常能力,這個弱能政府留來有何用? 一個堂堂入境處處長可以公然說極度荒謬的話, 甚麼向天嘖胡椒嘖霧; 一個特首曾奴才公然冤枉某政黨青年肢體傷害他;一個負責教育這樣重要一環但公然說沒有牙力的孫無牙死不下台; 曾奴才公然把重案組變成內地公安。一個如此荒謬失常極度愚蠢的政府如何叫人忍受? 對於荒謬的蠢官, 要改進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把不做事的人一一拉下去, 選有才能的人上台,這樣香港和中國才有希望。李察常常說人人要做好自己的本份, 做個有智慧的人, 但是如果有智慧的人可以忍到如此蠢的政府, 難道忍耐才叫有智慧? 目前死結就是這里, 政制不合理, 只向中共交代, 不理香港人的意願。

richard 說...

matters might seemed pressing, but may I suggest swift action starting from self: Its seldom effective when we rid ourselves the symptoms without searching for the cure. The current government might be ineffective, perhaps bending in contempt of the powerless and oppressed. However I personally believed that if we as fellow citizens, and perhaps neighbors can lend what we can, within our abilities and effort, most problems can be solved. Most interestingly the solution start from changing our mindset and values:

Meaning can only be found when we connect our lives with others.

匿名 說...

Dear Richard
>
> I don't know why I can't reply to your previous post. Can you please
> kindly add my comments?
>
> '有時候, 一些錯誤的政策決定, 實在很難'返轉頭'. 當年支持領滙上巿的人很多, 今天不少人卻恨錯難返, 希望政府回購. 其實有時我會想,
> 就算政府回購領匯, 作用可能很有限. 領匯說其180項零售和停車場設施與全港四成人口為鄰。商場翻新了, 大型連鎖零售店進駐了,
> 倘若政府真的回購, 連鎖集團也不願離開的...'
>
> Thank you
>
> Best wishes
>
> King Wah

Leechard 李察 說...

記憶中,李察很少提到「人人要做好本份」之類的話。

Leechard 李察 說...

領匯事件,李察未曾留心過。大約是李察的一個弱點了。看文化多,看具
體政治事件少。

Leechard 李察 說...

richard 所提到的mindset,
其實是很重要的。我們常常都落在某種思想路軌裡,不能覺察。總是覺得自己對,人家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