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4/2011



中國人是否不誠實?

中國人是否不誠實?
……………………………………李察
(問到底No.8103    2011 0423 Saturday)
 
 
  這問題是不可否認的。近年來不斷傳出的作假案件,使中國人的誠信蒙羞。毒奶粉,假鹽,假酒,假油。充斥各處市場。否認這一點的人,是不誠實的。為甚麼要否認呢?有的人否認事實,只因為,他無法相信這些事情。
 
  如果有個老外對你說:「中國人是不誠實的。」你能怎樣辯解?
 
  因為,這個描述,是跟中國人一向以來的自我形象不相合的。
 
  而中國人的自我形象,主要來自兩千年來的儒家教育。其中,尤其是錢穆的解釋,是最好的。錢穆說,天是不會騙人的。天是真實有那一個天。日月星辰是真實有那個日月星辰。而個人的喜怒哀樂,也是真實的有那個喜怒哀樂。如果你有眼淚,你自己也會知道,這淚水是真的。如果你笑,你也知道,你的笑容,除了許多時不可避免的苦笑之外,都是真的。儒家說,不誠無物。甚至說,至誠之道,可以前知。想想,這是多麼寶貴的教訓。一個徹底誠實的人,是可能跟宇宙萬物溝通的,是可以以慧眼看到宇宙萬物發展的,這就是「前知」。
 
  而這種想法,跟西方哲學的思維,是有嚴重衝突的。西方許多哲學家提倡空虛,以為宇宙不是真的,萬物只是你眼前的一個幻影。這是很錯的想法。如果宇宙只是幻影,則天就是會騙人的。如果連天也是騙人的,那麼,生命還有甚麼意義和價值?
 
  老實說,儒學中的這一個理論,其實是可取的。可惜不少新派儒家,只識借儒學去爭權力名位,一點都不明日這道理。
 
  而更加嚴重的衝突,也在這裡。中國人的自我形象,是誠實的。但中國人的行為,卻是不誠實的。或者你可以說,小部份奸商,小部份政客,小部份無恥文人,不能代表大多數的中國人。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是誠實的。大多數中國人的行為,都是誠實的。
 
  問題是:為甚麼大多數的中國人,無法制止毒奶粉?無法徹底消除弄虛作假的中國人行事方式?為甚麼大多數中國人的名譽,要讓小部份不誠實的人盡毀?為甚麼小部份奸商,可以控制大部份市場?為甚麼在市場裡,無法買到真的奶粉,也無法買到真的藥物?你永遠無法肯定,你所買到的東西,是真的。
 
  難怪小市民要鼓噪。
 
  問題何在?
 
  問題要在根本的地方檢視。
 
  中國人是右腦傾向的。而右腦傾向的其中一個特徵是:總是希望迴避規章制度的限制,總是想直接解決問題。兩千年的儒學,只強調制度裡的服從,卻從未教人怎樣研究宇宙萬物。儒家提供的道德公式,是沒有實制依據的。因為,儒家並不理會宇宙萬物的真實情況。天是不是真的?地球有多大多少?儒學從未測量,從未計算。而儒學的補充品是老子。老子的謀略哲學,使中國人更加喜歡地下操作,暗中進行。
 
  中國人口裡是說光明正大。但實際操作,通常都是暗中行事。塞點錢,背地說幾句,打一個電話,事情就辦成了。何樂而不為?中國文化的特徵是陰為主,陽為輔。而這是跟西方的陽為主,陰為輔不同的。
 
  中國文化的地下傾向,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徹底不信任。地下勢力洶湧的地方,你永遠摸不透他人的內心。所謂「各懷鬼胎」,就是說,人的外在表現,是跟人的地下聯繫不合拍的。這種情況之下,還有甚麼「誠實」之可言?
 
  要扭轉這種情況,需要徹底努力才可以。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照你所講,中國人相信人類可同世界溝通,只不過係無知。換句話講,無知使中國人與世界隔絕,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