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3/2011

為甚麼她可以死得這樣快樂?

為甚麼她可以死得這樣快樂?
(問到底 No.8082 20110402 Saturday)

李察家的老祖母,多年來身染頑疾。骨質疏鬆,在街頭摔倒,要在股骨鋼枝接駁,釘上幾顆大釘。又患上乳癌,做了手術切除。數年前第一次中風,一度言語不清。

她只有一個小願望。希望死的時候輕鬆一些,不要太痛苦。多年來,她堅拒西藥,乳癌手術之後,也只是請中醫調理。

家裡人都覺得奇怪。為甚麼她死前的那兩天,這樣愉快。她雖然不能言語,只能用眼神溝通,最多是點點頭。但可以看出,她是安祥的,快樂的。

本來的她,一向都是牢騷滿腹,不快樂。笑的時候很少。為甚麼死前有此變化?

只能猜想了。再不可能找她回來詢問了。

可能,她知道了。她有預感知道自己快要死了,願望實現了。不用挨受乳癌復發的苦楚了。數年來的心願,達成了。

一個很小很小的願望,竟然成為可能。她走得十分輕鬆,好像要出發遠行那樣。

2 則留言:

Ann 說...

死是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的, 只是剎那間沒有呼吸了,生命停止了。這就是人生,是生命的實相,她了解透徹了,倒不如向世界來個微笑,人生最緊要好走,哭住來到世界,微笑的離開就是福氣。

Leechard 李察 說...

呵呵是的。我們都應該學會笑著走的情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