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2/2011



為甚麼死是不重要的?

為甚麼死是不重要的?
………………………… 李察
(問到底No.8081    2011 0401 Friday)
 
 
  李察肯定,很多哲學家和宗教家,都是錯的。他們以為,死亡是天大的事情。若干哲學家,更加以為,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死亡。甚至因此而否定了生存的意義。以為,橫豎生命的最後都是死亡,因此,生命就是全無意義的。
 
  這是大錯。是大錯中的大錯。十九世紀以至二十世紀,人們的思想裡,瀰漫著一股虛無思想。以為生命全無意義的人,活著的唯一目標,就是享樂。
 
  一葉障目,他們只能看到死亡的可怕一刻,但完全看不見生命的整個意義。
 
  人有起承轉合。這是李察說的,不是蘇東坡說的。蘇東坡說,「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意義是甚麼呢?就是說,生命即是缺陷,是自古如此的。但這是蘇東坡受道家影響的話。生命並不是缺陷。每一個生命,都有來有去,有起有伏,是一個花開花落的過程。更何況,我們也可能感覺,生命離去之後,是有去處的。死去之後,又是另一個生命。而這一種起承轉合的全過程,本身就是完美。每一朵花都是完美的。每一隻小鳥都是完美的。因為,他們都經歷了全部的生死。
 
  如果只看到那一刻,看不到這一生,是否太疏忽了?
 
  而更加重要一萬倍的是:這一朵花開花落,那一朵花開花落,竟然,是互相牽連的。如果這一朵花永遠不落,那一朵花又怎樣可能開放?生命是互相連繫的。亦可以說,死亡都是快樂的。因為,當你看見,那無數的幼嫩嬰兒一個的接續而來,多麼快樂。而死亡又是哀傷的。那相連的一刻忽然割斷,淚水不能停頓。雖然,我們都希望,都渴想,看得遠一些。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