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0/2011



艾未未的趣味何在?(之一)

艾未未的趣味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8099    2011 0419 Tuesday)
 
 
  艾未未的趣味,當然不是他的那幾幀裸體照片。這樣的照片,看的時候好像很有趣。但一看再看,就沒有趣了。裸照看得太多,會導致麻木。
 
  艾未未的趣味,在於兩方面。先說其中之一。
 
  第一,這一件事,提供了觀察中國政治局面的資料。政治和文化不同。觀察文化是很容易的,有明顯的事象可見的。但觀察政治,不明內情的人,就很難知道內裡真相。但是,此一回合的艾未未事件,卻使人從一個側面,看到了中國內部的若干政治形勢:
 
  形勢就是:中國並不是一個獨裁政權。如果是一個有效率的獨裁政權,不會容許這樣的幼稚情況出現。中國政府對付艾未未,好像手足無措的一個幼嫩青年。捉了人,殺又不是,放又不是。只好胡亂編排一個另外的罪名,甚麼稅務財務,全是笑料。
 
  是主持的官員無能?當然不是。他們都是日理萬機的政治高手。
 
  這種現象,只可能在一個分裂權力的機構裡發生。不但只是政令不行,而是有不同的力量在操作。從前文革時期,是大海航行靠舵手,只有一個舵手。現在是有兩個以上的舵手,在操縱同一條船。
 
  李察是政治的外面人,本來無法看清此事。但李察曾經學習駕駛汽車。在香港學習駕駛汽車,是很安全的。你的側旁,會有一位教車師傅指導,而且,車速很是慢的。但這樣慢的駕駛,仍有意外。路上忽然出現一個大洞。李察本能的扭舵向右,但教車師傅卻忽然伸手過來,把舵扭向左方。而奇怪是,兩人所用力度,竟然一樣。舵沒有向左,也不能向右。汽車只好往大洞裡直衝。這一件發生在李察年青時候的小事,卻有一個大教訓:兩個舵手,是不可能操縱一條船的。
 
  所以,從這一次艾未未事件,可能觀察得到,中國內部的政治權力,不是單一獨裁的,而是分裂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