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0/2011




富士山會不會爆發?

富士山會不會爆發?
………………………… 李察
(問到底No.8089    2011 0409 Saturday)
 
 
  昨天晚上,在西環一家小店吃東西。小店的電視,播放新聞。由於人客多,聲音嘈雜,只見畫面,聽不見聲音。畫面數次播出富士山的照片,又加插了日本核電廠的情景。忽然有一種不祥聯想,莫要這火山又同時爆發才好。
 
  日本人的經歷,已經夠多了。還要多來一次禍不單行嗎?如果富士山大爆發,後果不敢想像。
 
  日本地震,死傷數字是五位數。屬於人類災難中的小型。雖然,如此規模的災難,是百年罕見的。但問題是:這災難會不會帶來儆醒。
 
  但這是違反歷史規律的。人類的文化發展,很少自覺反省。幾乎可以說,是從來未有過任何成功的文化自覺。因為,就算是少數人自覺了,大多數人也不會答應。大多數人的物質力量,可以扼殺任何智慧。
 
  日本人的文化偏向,就像中國人的文化偏向一樣,已經歷史悠久。倘若要在文化上徹底更新,徹底自覺,知道要走的路,則小小震撼,是不足夠的。
 
  如果按照包括了美國人、中國人,等等舉足輕重的人類發展看,下滑的速度不止,未來的更大災難,是必然發生的。
 
  要有特大天災兼連超級人禍,才有足夠的震撼力量,促使人類猛醒。除此之外,甚麼力量都是沒有用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