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1/2011




為甚麼你要針對美國?

為甚麼你要針對美國?
………………………… 李察
(問到底No.8019    2011 0129 Saturday)
 
 
  「為甚麼你要針對美國?」「為甚麼你不針對中國?」「為甚麼你只針對民主派?」「為甚麼你不針對香港政府?」
   
  從一開始,李察已經深知,討論美國文化的問題,一定惹來猜疑。舊式思想網絡就是這樣,甚麼問題,只要往公式上一套:「哦,他是甚麼派的,所以,他就是反美的。」就不用再多加思索了。至於甚麼文化問題,這一類舊網中人,從不理會,思考停止於此處。
 
  只希望未來的青年人,不會再被這一類公式化的想法束縛,思想靈活,看到真正的潮流大勢。
 
  「美國文化」跟「西方文化」不同,因為,美國文化已經偏離了西方軌道。雖然,美國文化又是最典型的西方文化,美國文化是西方文化的精銳:主要的科技成就,都在美國發生。美國文化好比一部精良的汽車。這汽車的引擎,異常先進,全世界無人能及。但是,這汽車的駕駛人,卻不知道自己要往何處去。追尋快樂和機會之類想法,是不能引導汽車方向的。這一輛汽車,漸行漸快,卻在下滑而不能自知。
 
  為甚麼美國文化的問題,是時代的最重要問題?只有一個原因:美國文化,正在不知不覺之中,錯誤引導全世界。越南的胡志明,是很有智慧的人。他率領越南脫離法國統治。到了建國時刻,才發覺越南本身,根本沒有一套完整的政治體系,於是採取了美國獨立宣言,作為越南憲法的藍本。而越南只是眾多國家的一個。今後,往何處去?走美國之路?肯定是此路不通的。
 
  李察針對的不是美國。地球文化的大方向,才是更加重要的。而在這個更加重要的問題之上,更有另一個更重要一萬倍的超大問題:
 
  甚麼時候,我們才能擺脫公式套取的舊方法,真正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
 
  作為一個現代知識份子,是不應該懶惰的。李察探討此類問題的文章,寫了不少,為甚麼不認真點,從事情的內在角度看看?卻只熱心編排李某人是甚麼派?思考停止了,也不知道。許多人的思考是一停二十年,令人失望。
 
  擺脫舊網絡,只是轉念間的事情。何不轉一轉,試試看?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