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9/2011



西方文化的瓶頸何在?

西方文化的瓶頸何在?
………………………… 李察
(問到底No.8018    2011 0128 Friday)
 
 
  貿易太過自由、銀行缺乏監管、泡沫爆破、甚至是匯率不平衡等經濟現象,都是小問題。

  問題是全面性質的。包括了地球上的貧窮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病毒基因突變問題、教育問題、氣候問題、能源問題,以至愈來愈少人肯結婚的單親問題、犯罪問題、人口老化問題等等,都是整體性質的。
 
  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到經濟之上,只企圖解決臨時的難關,看不到未來的重大危機,就是失策。
 
  西方文化的瓶頸,在於美國文化已經喪失了領導能力。美國人追尋的是快樂,而不是理想。美國人謀求的是機會,而不是光明。他們在競爭中互相殺戮,而不是相愛。亦可以說,美國文化的主要方向,是錯誤的。這是文化生命力上的弱點。
 
  至於美國文化在技術上的弱點,是老化,欠缺活力。如果是富蘭克林時代,當人們看見,世上除了電力之外,可能尚有一種叫做「氣」的東西。必定會投放極大量精力去研究探索,而不是故意忽略。西方文化偏向外在,無法從內在角度研究,以一套死板的學術研究格式,強迫大學生遵從。這些僵化的教條方式,正是文化老化的表現。奧巴馬總統在中美聯合記者招待會上說,為了加強美國的競爭力,美國要確保有最優秀的教育,每年造就最多的工程師和律師等等。憑這番話,就知道他根本不知道問題何在。
 
  中國文化和西方遭遇,本來是有利於一套全球性質的新文化生長的。但看來,這仍是非常遙遠。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