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9/2011




中國人需要何種心理建設?

中國人需要何種心理建設?
……………………………………….*李察
(問到底No.7998 2011 0108 Saturday)
 
  孫中山學說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看到了中國人所迫切需要的心理建設:必須重視求知。
 
  孫中山在《建國方略》中,第一章就是「心理建設」。他認為,中國人最需要的心理建設是:擺脫儒家的「知易行難」枷鎖。孫中山反對王陽明。所謂「知易行難」,是儒家令中國長期落後的致命點。儒家主張知識不重要,行為才重要。因為儒家以為,知識都已經在儒家經典裡備妥了,只要背熟就是。儒家認為,行為最重要。甚麼行為最重要呢?就是服從、聽話、照辦。孫中山把心理建設作為建國方略的第一章,就是認為,心理建設,是比物質建設更重要的。
 
  令人驚訝的只是,今日台灣,雖然仍掛著孫中山的照片,但陽明哲學大行其道,還有一整座的陽明山。無視孫中山反對儒家的一片苦心。
 
  令人更加驚訝的還有:今日香港,在孫中山博物館中的孫中山像,竟是留辮的。孫中山一生反對封建,但今日的香港人,為他造了一座留辮像,放在博物館的正門前。或者他們真是對於辮子情有獨鍾,覺得美麗的。而館中小賣部所販賣的圖書中,竟有認為孫中山是有甚麼「儒學情結」的。
 
  孫中山的三大主張,包括「天下為公」、「博愛」、「求知」,都是完全針對儒家的,但這些人們,好像看不見。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