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6/2011



天下為公的「為」字,怎樣解釋?

第一種解釋以為:「為」字就是「屬於」,所以天下是屬於天下人的天下。這樣解釋,雖然不可以說是錯,但卻不完整。近一百年來,許多人以為天下為公就是共產主義。錯以為,「天下」是一種財產,是可能平均分配給所有人的。
 

  第二種解釋以為:「為」字就是「為了」。所以,天下為公就是for the people。但這同樣是不完整的。
 

  因為,天下為公,不止是「屬於」,不止是「為了」,而是「天下一體」。這是莊子的思想。「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接近這意思。
 

  天下萬物,互相關聯。每一人,每一事,都有內在聯繫。所有生命,都是宇宙大生命的一部份。你我他,是內裡相通的兄弟姊妹。
 

  天下為公,博愛才是可能的。
 

  相反看,儒家主張「天下為家」是沒有愛的。以血緣為尚,提倡等級界線,封閉思想,自私自利,眼光短淺。


天下為公的「為」字,怎樣解釋?……………………………………….*李察(問到底No.7996 2011 0106 Thursday)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