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2011




孫中山的困難是甚麼?

孫中山的困難是甚麼?
……………………………………….*李察
(問到底No.8000 2011 0110 Monday)
  
 
    *周一人物*  
 
  孫中山是百折不撓的。每個閱讀中國近代史的人,看到他一次一次的努力,又一次一次的被出賣,必定感慨良多。
 
  孫中山是身兼兩職的。他既是革命家,又是思想家。他總是渴望,把自己想得到的,實踐出來。他死的時候是五十八歲半,那時是一九二五年。假如上天再給他二十年,讓他再一百二十倍地百折不撓多二十年:相信一切中國人都會看到,結果還是一樣的。
 
  只有一個原因:那時的思想大局,還未來到那個地步。那時的人,還未能看見,中國文化發展的根本形勢。而中國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也沒有人知道。
 
  辛亥革命,是跟美國獨立革命很不同的。美國的獨立革命,文化已經發展到了那一種地位,已經形成潮流。不僅僅是只有一個人起來,而是有一大群的知識份子,都在討論相同的事情。華盛頓跟本不用喊甚麼口號,也不用寫甚麼文章,更不用說服甚麼人。他不過是一個普通政客,文化潮流推他前進。而辛亥革命的時代,思想潮流是完全未成熟的。大家只知道要推翻帝制,但是,時代發展,要往何處去?文化潮流,有甚麼問題?大家但知道,中國人是睡著了。其他一無所知。既不知左右腦的區別,也不知西方文化偏向物質的外在傾向。更不知道,整個文化往前行的原始動力是甚麼。
 
  只有孫中山的主張,是超時代的。他好像來到一個動物園。要領導動物們起來革命。居然,動物們會追隨他,不能說不是一個奇跡。但不久,聰明的動物就出賣他了。爭權奪利,回復帝制,事事陽奉陰違。如果孫中山不死,有得他受了。
 
  文化發展,是跟政治活動不同的。如果文化發展未夠火候,政治活動就是沒有用的。
 
  或者,未來的政治家會聰明一點,會盡力扶植,而不會阻撓文化的。
 
  而一個很幼稚的問題是:那麼,孫中山還應該革命嗎?他是不是應該「等待」,等到文化發展成熟,才動手不遲?
 
  面對民族的絕對苦難,又有誰忍心袖手旁觀?所以,中國的事情,就只能這麼樣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