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2011




何謂「知識」?

何謂「知識」?
………………………….*李察
(問到底No.8010    2011 0120 Thursday)
 
 
  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一旦現代人知道,甚麼才是叫做「知識」,他們就會開始起步。
 
  參觀圖書館的人,時常有一種感喟:這樣多的書,甚麼時候才看得完。或者是會考課程的考生,時常對著堆起盈尺高的書本發呆,這樣多的書,甚麼時候才讀得完。
 
  偽莊子說:生命有限而知識無窮,還是放棄算了。
 
  但是,這是錯的。偽莊子根本不知道甚麼叫做「知識」。他就以為,知識是那些厚厚的、永遠讀不完的書。但這是錯的。
 
  一隻小兔子,你丟一塊小石頭給他。小兔子會過來嗅嗅,建立起自己的「知識」:這不是食物。兔子頭也不回,離開了。這可以叫做知識的原始起源。在兩個點之間的關聯,就是知識。「石頭」是一個點,而「食物」是另一個點。免子是有這個「知識」的。兔子知道,石頭是不能吃的。研究中草藥的人,發現了一種可以治癌的中草藥名叫「斷腸草」的,連摸也不可以摸。摸過的人,皮膚上會出現紅疹。 
 
  「石頭」不可以吃,而「斷腸草」不可以摸,都是「知識」。但是,這只是片斷的知識。而這些片段的、零碎的知識,是不夠人類面對各種挑戰的。
 
  「知識」發展到了某種階段,就形成了「思想網絡」。 人類面對各種挑戰,需要的是一整個的,有系統的,有關聯的「網絡」。今日的西方文化,思想網絡由兩部份構成:一部份是動力系統,另一部份是技術系統。簡言之,數理化之類,是技術系統。而哲學宗教之類,是動力系統。
  
  今日的知識,是不是太多了?
 
  這是一個錯的問題。因為,知識的問題不是數量,更不是太多或太少。不斷有人說,今日的知識不夠用,也是錯的。我們應該問:我們的系統,是不是完善?要不要更新整個系統?人類面臨各種不可解救的大困難,這老舊的西方文化系統,能夠幫助我們嗎?
 
  我們可以繼續使用算術、幾何和代數嗎?我們可以繼續燃燒石油嗎?我們可以繼續使用自由經濟嗎?這是所謂「不可想像」的問題。今日,不可想像的,也要深思了:我們的整個系統,是否需要更新?如果我們不更新系統,會不會被毀滅?
 
  知識不是數量。這是古老的思想陷阱。今日的人們,可以清醒一些,不再跌下去了。
 
  知識無窮,不如放棄?這偽莊子的思想岐途,其實也是儒家體系的一部份。因為,儒家的系統裡,知識毫無地位,早己放棄了,只要服從就夠。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