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2/2011




怎樣從另類角度研究人的「文化質素」?

怎樣從另類角度研究人的「文化質素」?
……………………………………….*李察
(問到底No.8002 2011 0112 Wednesday)



  所謂「文化質素」,注射到人身上,會有不同的反應。好比一杯古怪的咖啡,有人喝了會興奮,有人喝了會睡覺,還有人會發神經。
 
  人的文化質素,又好像是一份課程綱要:
 
  以下是一份廣受歡迎的課程綱要。

  小學必修科目:金錢故事,致富秘訣,財富管理,儲蓄的智慧,退休策略。
 
  中學必修科目:經濟學,貨幣學,管理學,投資學,社交禮儀,飲食文化,命運風水,財富與愛情。
  
  大學必修科目:服從的哲學,怎樣討好,謀略與手段,向上爬三十六招,如何徹底忍受屈辱,怎樣化悲憤為食慾,結束人生的七十二種方法。
 
  教科書:請往各大書店門市部暢銷書櫃檯選購
  

   *  *  *  *

  (請設法取得一個這樣的「文化質素」貨板,解剖研究,探討何謂「文化質素」。)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好開心 說...

李察先生你好:

說起教課書,想起一個思考了很久的問題。
中學時,國文課文《庖丁解牛》首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課本註解:莊子認為不應以有限生命追逐無窮知識。
當時老師亦是依書直說,令自己曾誤解了莊子的文章。

之後,常思考起這問題:中華文化中最有智慧的人是莊子,他有可能鼓吹反智嗎?

之前看過先生的《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先生認為「吾生有涯知無涯」是偽句。好開心認為有可能是真句,請先生指教。

假設「吾生有涯知無涯」真是出於莊子手筆,莊子的真正意思,很可能是:求知,要懂得「取捨」。莊子意指,是求知方法的「抉擇」。莊子以解牛比喻求知的方法,生命有限,知識無窮,下刀一定要用神精確,應游刃於宇宙人生的真學問,不能浪費有限生命糾纏於多枝節的小問題,如先生今天提及的「廣受歡迎的課程」的功利學問上。

只有孫中山先生是游刃於真學問,亦只有對文化用神精確的庖丁孫大庖能把儒牛肢解。

當今現世,昨是今非,黑白顛倒。功利掛帥,儒牛復活。庸庖歲更刀。
實現孫中山的主張,中國人才能歲歲刀刃若新發於硎。

Leechard 李察 說...

好開心君:
一,
莊子的意見,是另一層次的。莊子並未提出知識的「數量」問題。如果以為,人所能得到的知識「數量」,是很少的,是不能跟無限的知識比較的,那就僅只是從外在看。
二,
莊子的意見是:宇宙是可知的,並且也是可為的。他在齊物論所說,「無物不然,無物不可」,就是以為:求知是可能的。
三,
為甚麼宇宙是可知的呢?因為,宇宙是「通」的。人與人相通,人與物相通,因此,知識就是可能的。請參看《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第十章十一節。
四,
至於你提到的那兩句,以為追求知識是「殆已」,是百分百的偽造。中國文化,己經被這偽著害得夠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