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9/2011



內在觀察的困難何在?

內在觀察的困難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8008 2011 0118 Tuesday)
 
 
  謝謝一位讀者的啟發。讀者來信,無論如何都不明白,為甚麼莊子不會說出,生命有限而知識無窮,所以不應該追求知識那樣的話。其實這是很普通的一句話,可以直接了解,立刻清楚的。問題只是,多年來的教育,都只教人從外面觀察。當人們企圖從文字的文詞層面深入的時候,往往會產生無窮想像。以為字裡行間,另有意思。距離直覺的知覺,更加遙遠,只能繞著文詞,不斷旋轉。
 
  不要小看這一類事情。因為,二十一世紀的主要障礙,也可能在這裡。
 
  西方文化,是很難摸到出路的。因為,他們不習慣內在觀察。西方教育,特別是大學教育,更是完全外在化的。任何人,如想進入階梯之中,弄一個學位,就不能擺脫西方的論文寫作模式。想在論文裡,表達你的直觀智慧?那就不是智慧了,而只是痛腳。痛腳被人抓住,一下子便摔出外面。是甚麼的外面?不是校園的外面,而是整個思想體系的外面,在西方模式裡,不得超生。
 
  那怎辦呢?
 
  聰明人的唯一生存之道,是唯有裝傻。寫作論文,完全依照西方的八股格式,思想絕對不出軌。就算你想到甚麼新鮮道理,也藏起來,絕不外露。一直向上爬,向上爬。
 
  而這一個笑話,是很多人寧願相信的:直到有一天,你發覺自己真正到頂了。那是甚麼意思?就是說,權力到手了,再沒有人可能挑戰你了,那樣,你就可以在舊箱子裡,把你的私人的、珍藏的、直觀的智慧掏出來,發揮一下。而這笑話,是很有效的。可以把人,更綑得緊實一些。更不敢起飛腳了。 
 
  所以,應該把笑話的真相說清楚:是不會「到頂」的。許多人平庸一世,就是這樣到了平庸之頂。到了退休,在老人院被縛著餵飯,大小便都拉在紙內褲裡,也不會覺悟。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Prose 說...

"寫作論文,完全依照西方的八股格式,思想絕對不出軌。"

Well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