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6/2011




美國人對中國有何印象?

美國人對中國有何印象?
……………………………………….*李察
(問到底No.8005    2011 0115 Saturday)
 
 
  紐約時報的一個專欄作家 Kristof ,在訪問了中國棋手侯逸凡的時候,引起了一陣討論。
 
  中國在國際象棋的領域裡,向來不受注視。中國人參賽,也只是近年的事。但奇妙的是:一個十六歲的孩子,還要是一個女孩子,卻拿到了世界冠軍。
 
  專欄作家訪問完畢,要求跟侯逸凡下一盤。很快,專欄作家被殺得落花流水。旁邊觀戰的教練提議,不如兩人交換位置再來。少女竟然可以為殘局起死回生,幾招又再反敗為勝。作家再次被打敗,有些甚麼反應呢?
 
  作家事後寫了一篇報導,說這是孔子教育的成功。他並且說,美國人也不必太擔憂的,只要學學中國人,多把資源放在教育領域裡,並且多學學中國人的chi ku 精神,(吃苦?)就會成功的,云云。
 
  美國的讀者不知道,大作家的讀者對象是他的中國朋友,而不是美國人,他只是企圖鼓勵中國的孔子教育,而不是叫美國人吃苦。美國讀者反響強烈,紛紛來信,只是誤會。
 
  但這一批讀者投書卻反映了美國人肚子裡的一股怨氣,是怎樣的。
  
  第一,美國讀者們對於十六歲的少女,為甚麼能夠得到世界冠軍,毫無興趣。他們一點也沒有想過,中式思維跟西方思維有甚麼差別。他們只是對中國式的擇優教育法反感,以為在體育項目中,選擇幾個尖子施以訓練,得到冠軍,不足為奇。
 

 
  第二,他們以為,美國經濟衰退的原因,是因為美國人把工廠和技術、資金、都搬往了中國。他們的憂慮情緒十分明顯。以為,美國總會像羅馬帝國那樣衰亡下去:雖然他們不會知道,衰亡的真正原因是美國人無法衝破文化死局,但中國的存在,正好是一個出氣對象。
 
  第三,他們憂慮,美國教育制度已經無可救藥。年輕人隨時拔鎗,轟擊法官和或政客。還有瘋狂挖錢的傳媒,正在渙散人心。美國人幾乎肯定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改革教育。
 
  第四,他們也知道,中國人並未真的投資教育。也不以為,中國的教育有甚麼成功之處。而且對中國的專制,十分反感。至於所謂「吃苦」,即是不准投訴。對於專欄作家說甚麼孔子的好處,美國人並無積極回應。
 
  第五,美國人對中國充滿怨氣。對立情緒,一般可有四種。第一種是側目而視。第二種是譏諷和嘲笑。第三種是怨。第四種是恨。目前是第三階段的怨,是尚未達到戰爭心態的階段。但亦很可能因為未來的變局,因怨成恨,導致磨擦和正面衝突。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