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6/2016

爾曹身與名俱滅是甚麼意思?

這裡最難解的不是曹字。杜甫當然不會罵姓曹的傢伙。需要解釋的是下面的[名]字。杜甫說,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你們這些人啊, 到時你們身死名滅,但江山依舊,河水長流。)

當然有人會鼻子一啍:報章電視那一天沒有我? 我有名,我越來越有名 !

或者是的。這許多娛樂名人, 這許多議會惡漢,大名無人不識, 怎會身名俱滅呢? 

杜甫說的[名],未必就是這樣的[名]。  中國有無數淺薄人,但杜甫不是。如果杜甫也是求名,甚至是求取功名之輩,他就不會寫出這樣多的傑作。

李察大膽猜想,這裡的[名],可能是一種作為,或一番貢獻的意思。換句話說,就是[跡]。

消極的舊式文化,以為人生不過是雪坭鴻爪,好像一隻小鳥偶然在雪地上留下 一點足跡,轉瞬就會消失不見。

但這確是消極想法。人生所留下的作為與貢獻,是看不見,但抹不去的。否則人類就再無進步之可言。所有人的貢獻合起來,就是進步。

所以是要從大處著想,才能想得通的。

作為一個人,最痛苦是意義的喪失。當一個人毫無意義的只是為了自私利益而活著, 為了幾個錢而出賣自己,就太可惜了。

寫了這許多,是因為看到最近的一種不良勢向,別有用心的 人和機構,大力提倡粗口和地方語言, 連網上百科全書也全 用粵語, 很有名氣的大作家,則提倡不學中文,如果入大學, 則不要進中文系。

有人以為,這樣就可以割讓香港了, 鴉片戰爭割不成,今日有人想再割。

他們想利用方言分裂中國。

這才是真正小的小人物。為甚麼要做全無意義的事? 為了兩個小錢,值得麼?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