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9/2016

何謂 [代理人政治]?

其實這是馬基維利的思想。大凡政權更替,特別是在古代的軍事情勢下,攻城掠地,江山易手,是常見的事情。馬基維利主張,新來的政權,可以利用舊政權的班子,實施一種短暫的管治。等到形勢穩定了,就立刻換回自己的團隊。

觀察今日的香港情勢,更加可以看到馬基維利的聰明。

代理人政治只能維持一種短暫的時間,而不能維持長久。其實這不止是政治,而是許多範圍都是真確的。代理人始終不可能把事情做好,不久,這些代理人就會想到要佔奪。把代理管治的地方,變為自己的絕對利益。

這就是很多地方的獨立運動的外來根苗。

所謂[獨立],實質就是割讓。戰爭的割讓還要花一大筆金錢與士兵的鮮血, 但這一類型的割讓,花費甚少,只要撥出少量資源,就能得到大大利益。

觀看不久前政客們所收受的款項數額, 就知道,這些小錢,還不夠買半枚導彈。 小小金錢,大批的政客和文化人已經十分滿意。

而代理人們最喜歡用的字眼是[中立]。

最近主動自己參選的一名法官,就說自己是[中立]的。他還未有擺脫代理人政治的思維。是在那一方和那一方之間的[中立]呢 ?大約他連[一國兩制]都不明白。這裡是沒有兩國的,是只有一國的。是只有兩種不同制度,但根本是同 一血緣,同一智慧,同一文化甚至是同一種文字的一個國家。

中國文字是語文分家的。 無論是說福建方言或任何其他方言,所使用的都是同一種中國文字。語文分家,是中國語言的其中一種重大優勢,是智慧的來源。無知者不懂得,以為只要拚命提倡粗口和廣東話,就能把香港割讓出去。

這是無知加淺見的混合品。其實只要略加展望,就能觀察到中國的未來。未來的中國,文化充份開展,前景不可限量。割讓是不可能成事的。只是多年來的不良教育,使很多青年人都不知道怎樣思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