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5/2012

甚麼是「愛」?

............李察.............



從前的人是不懂得愛的。當他們的智慧增長到了一定的時候, 他們最初只想到「法」:利用一些條文, 限制人的行為。不許這樣, 不許那樣。雖然這些條文 , 今天看來是很可笑的。例如有的條文說, 被強姦的婦女, 要跟強姦者結婚。又有的條文說, 月經的血是不潔的。在月經期間的女子, 也是不潔的。雖然是有點可笑, 但如果我們知道, 這仍然是古代的智慧 , 雖然有所不足,但已經離開動物境界很遠, 這是未必很可笑的。

要一直等到了公元兩千多年之前, 在西方是耶穌時代, 在中國是莊子時代, 另外的一種觀念, 才漸漸的在人心之中萌發。

莊子提出了天下一體的觀念, 而耶穌提出了愛的觀念。兩者雖然不同, 但卻是極端接近的。

甚麼是愛?

愛就是領悟。當一個人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孤單無助的個體, 不會有愛的感覺。但一旦領悟到, 自己是天下一體的一份子, 亦即是大生命的一部份, 就會知道甚麼是愛。就會體會到那種漫天遍地的柔情蜜意。

愛不是止於兩個人之間的。雖然兩人之間的愛, 可以是良好的開始。儒家的不足, 就是只看到小群體之間的感覺, 而且儒家為這種感覺, 加上了很多條件, 愛變成了對權威的服從,對生命的無奈。

亦可以這樣想:愛是一種發展之中的感覺。動物心態中的愛, 只懂得食與色, 愛是有待發展的。到了人懂得建立家庭, 就有了親情之愛。到了人懂得建立民族, 就有了國族之愛。而無論是家庭還是國族, 都是小範圍的感受 。這一個家, 可以攻打那一個家。這一個國, 可以攻打那一個國。都是狹窄心態的小眼光。可以想像, 將來的人類, 真正把視野範圍開闊 , 心態改換了, 智慧必定大大增加,必定能夠看到, 此刻地球上的幾乎一切難題, 都是因為眼光狹窄而起的。

對於有心的人來說, 立刻就會有了問題:

那麼, 愛是應該從那裡開始的呢?

亦有人會說, 我想去愛人, 但是, 卻沒有人愛我呀, 怎辦?

(問到底 No. 8318 2012.2.24.)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海外請撥: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4 則留言:

selina 說...

另一邊想想:

很想要愛,卻用錯了方法,那如何是好呢?
無數家長與子女都因此而起衝突,造成不少傷心事

而無私的愛,該如何用在愛情婚姻之上?世上有不自私的愛情嗎?總不能同時愛多過一個人吧?

匿名 說...

真正的愛是不計回報的犧牲

Leechard 李察 說...

所謂「犧牲」,或者不是最好的字眼。

「犧牲」是本來不用這樣做的。

但天下一體的感覺,卻是本來是這樣做的。

手和足兩者之間,有甚麼犧牲之可言?

真心相愛的人之間,那種的愛,不是犧牲。正如一枝燒著的燭,本來就是預備了要燒的。那只是「使用」,而不是「犧牲」。

Leechard 李察 說...

「愛」和「愛情」是不同的。

正如左手和右手是一對的。

但左手卻未必和右耳是一對呢。

很有趣,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