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8/2012



為甚麼不在場也是不要緊的?

..........李察............



不知何故,「空魚缸」一文是寫得很慢的。與李察的一向習慣很不相同。用了差不多四小時才寫完, 次日, 又用了兩小時去修改。終歸也是錯了。寫錯了歌曲的作者名字。幸好得到讀者David君的指正, 謝謝你了, David。寫完此文, 心情很不好受。一連兩天, 也好像沒有甚麼讀者反應。心想, 這類文章太悲觀, 或者讀者是不喜歡的。又想, 你喜歡也罷, 不喜歡也罷, 我的意見, 大約也是這樣了。今天看到Tony Taibi 君的回應, 真是十分高興的。他所提到的「火之鳥」故事, 一定要去找來一看 。

其實, 空魚缸的意念, 李察從前也寫過的。那是叫作「十七年蟬」的一種生物。卵要埋在土裡, 十七年之後才孵化。那次是在李察祖母的喪禮上, 這綠色的小蟲, 爬滿臉上, 但當時太過悲傷, 也沒有想到要撥走這小蟲。後來寫「莊子原理」的時候, 才想到這當中的意思。只是, 空魚缸中無端端爬出來幾隻螺, 卻是相當真實的經驗。造物主是真的讓我親眼見証了 。大約是因為那種「十七年蟬」也只是書上看到的, 未知是不是真的要等十七年。但這一種名叫作「闊口螺」的生物, 卻是廣東沿岸一帶十分普遍的。還有人檢來炒了吃呢。

從這一種體驗, 才又忽然想到, 地球到底也是有希望的。人類是沒有能力毀滅地球的, 所謂「毀滅地球」之類想法, 只是自大的人類自己以為吧了。造物主早已設計好了, 就算是地球被一萬個核子彈轟擊, 人類完全死光, 也必定有其他生命的預留卵子, 把生命延續下去的。

只是, 到時大約你和我也不在場了, 看不到了。

如果人間尚有遺憾, 相信這是一種遺憾 。 其實, 這卻是完全不必要的。如果我的信念更加堅強一些, 我就會知道, 我其實是在場的。因為, 我已經親眼看見了。我會對一切我的朋友, 我的兒女, 我的下一輩們說, 到了那天, 你們多麼的高興, 你上台領獎, 我也是在場的。我看得見的呢。因為, 我此刻就已經看見了。

這一種想法, 才是真正的莊子思想。而且這也不是甚麼思想, 因為, 這 是真的。所謂「永恆」意思就是這樣。



問到底No. 8311 2012.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