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4/2012


日本人能否走出埃及?

...........李察..............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說過一句非常精彩的話。大意是說: 日本文化是人為的, 是在明治維新之後, 倉迫地用了政治的力量, 人為安排出來的。他說, 西方文化才是像花朵那樣,自然地「生長」出來的。西方要一百年才走完的路,日本人在十年就追上了。

本來,「人為」也是無可厚非的。此刻,日本人面臨即將到來的特大地震,再要等待一百年的天然發展,是完全不可能的。

一種文化的設計, 本來並非一個人或者一個黨、一個政府可能在短時間內達成。只是形勢實在太急了。

日本人的今日, 就是世界人的明天。而日本是不會毀滅的,只是要面臨特大災禍。世界人看見這樣的大災禍, 相信也是同樣的麻木。

日本人可以怎樣做?世界人又可以怎樣做?

李察絕對相信, 第一要務是擺脫那種以民族為單位的狹窄思維。就像西方人需要擺脫以個人為單位的狹窄思維、中國人需要擺脫以家族為單位的狹窄思維, 完全一樣。當所有人都能用一種天下一家的整體觀點審察形勢, 就肯定會看到新的道路。

日本人需要走出埃及, 世界人同樣需要。

日本人的難題, 說到底, 其實也是世界人的難題。

我們都同樣需要走出埃及。而這裡所謂的「埃及」就是狹窄的小單位心態。而我們都絕對需要迴避那種自私的、狹窄的操縱心思。這樣, 才能夠:



擴闊心胸, 迎接未來。



光明仍然是在前面的。










問到底No. 8308 2012.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