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9/2012


耶穌怎樣擺脫舊約?

................李察.................


如果從哲學而不是神學的角度, 就能看見, 耶穌的哲學觀點, 是跟舊約時代的哲學觀點, 完全不同的。而且要了解一點:舊約時代, 是沒有「舊約」的。現存的「舊約聖經」是羅馬教會在很後期才編訂出來的。耶穌時代的舊約經書到底有幾卷?相信已經不容易查証了。大約可以相信的是, 當時是有摩西五經, 或者還有一些詩篇之類:甚至可能相信, 當時所有的「書」, 都是「經書」。

耶穌觀點跟舊約觀點的差異, 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思想典範」(paradigm)差異。換句話說, 就是兩種不同的思想網絡系統。而這些系統, 是可能從種種習俗, 甚至流傳下來的故事推想的。

舊約的思想典範, 基本的只有兩條。一條是「民族觀念」:一切思想,都是以民族利益為出發點的。亦可以說, 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文化, 是以民族觀點衡量一切的。外邦人的生死飢寒, 全非考慮之內。

而第二條是「法」。「法」是範圍和規章。在「法」之下,並非平等, 而是服從。

而耶穌的奇跡是, 他能以一種個體的力量, 在極短時間內, 把這整個 的舊思想體系扳倒了。

耶穌的思想體系,用了三年時間提出, 用了三百年時間, 到了君士但丁大帝之時才略具規模, 卻是到了兩千多年後的今天, 仍未確立。如果到了公元三千年之時, 耶穌的新思想典範能夠確立, 則人類才可以算是有福的。

問題是:耶穌的思想典範是甚麼?

大約 是只有三條:

第一條是天下一體的全人觀點, 一切的思考出發點, 並不只從個體或家庭或民族出發, 而是從整個的大生命出發。

第二條是愛。天下一體, 就是互相之間的真正關懷與愛。

第三條是追求。而耶穌眼中的追求, 並不只是祈禱造物主施捨一切, 而是天人結合的無私努力。

李察相信, 這三大思想典範, 是與莊子體系相去不太遠的。

而有趣的問題只是, 耶穌並未批評舊約體系, 他是怎樣用一個全新的思想體系, 更換了這舊的思想體系的?

了解了箇中奧妙與玄機, 當代的最嚴重文化問題, 可以解決。


(問到底 No. 8316 2012.2.18.)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估筆者不是基督徒吧。
耶穌來的目的不是要推番舊約體系的。

Leechard 李察 說...

或者,那不叫做「推翻」。耶穌說,他是來「成全」的。兩種不同的體系,互相成全,就成了新的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