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1/2012


怎樣從內在去了解一隻橙?

...............李察..................




其實問題不是一隻橙, 而是一切需要了解的事物。內和外, 是莊子啟示給我們的兩個觀察角度。而現代人的傾向, 是傾向於從外在觀察。

把一隻橙切開, 是外在觀察。 外在觀察的收穫是不全面的。至於內在觀察, 則要依靠內心。

其實橙是非常美麗的。李察曾經寫過多年的散文。躺臥在報副刊的一角, 每天觀察萬物眾生。有一次是描寫橙。當時的感喟是, 為甚麼造物主在創造一隻橙的時候, 會這樣的不厭其煩, 逐一粒的橙肉, 都用一塊極薄的外衣包起來。可有人曾經細看這橙肉的外衣嗎?如果你有一柄極薄極利的利刀,剖開橙子的時候,不會有橙汁濺出來。當你細檢視, 那一粒粒的橙肉, 怎樣被你的利刃剖開, 或者你會同時想到莊子的庖丁解牛。那當中的美, 未曾觀看過, 就太過可惜了。很多人吃橙, 但只有極少數的人, 能夠從內在去了解一隻橙。

不是說, 切割只是外在觀察嗎?或者是的。但內在觀察是不應該排除外在資料的。排除外在資料的, 都是傻瓜。就好比你有一隻壞牙那樣。有的讀書過份的人, 會相信內在的力量, 用氣功或者甚麼其他的內在方法, 把壞牙治好。其實, 排除了外在, 也同樣是不對的。壞牙應該拔掉, 就如同癌細胞應該切除一樣。西醫不應該拒絕中醫, 而中醫也同樣不應該拒絕西醫的。

從內在去了解一隻橙, 好像只是小兒科。其實不是的。內外兼視, 正是時代的要求。如果我們不但能夠從內在去觀察一隻水果, 更能從內在去了解地球, 那樣, 下次地震災禍的時候, 傷害可能減少些。

你曾經對地球有所感覺嗎?你曾經感覺地球在動嗎?

到了不久的將來,我們都有了這樣的自覺,不再麻木追求玩樂,都學會了內在觀察的好方法,就是真正的有希望了。









問到底No. 8312 2012.2.1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簡直就是王陽明格竹....哈哈哈哈, 希望作者不要好像王陽明般格手格出個大病才好

Leechard 李察 說...

請問:當你這位沒有留名字的朋友,張開嘴巴哈哈大笑的時候,是否覺得所謂「內在」「外在」之類,全是沒有價值的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