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4/2012


社會健全發展的關鍵是甚麼?

............李察.................



這個問題, 正好回答了關於「政治」和「文化」的問題。李察不久前寫過一篇小文, 提到中國人最熟悉的三國時代故事。三國眾多英雄之中, 沒有一個有好結果。而中國社會, 歷經多年政治動亂, 更加沒有好結果。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這就是「政短文長」。政治都是短促的, 只有文化才是決定性的, 長遠的。原因十分簡單: 文化是人的內在靈性, 是人的思想。而政治只是人的外在工具, 好像一輛汽車那樣的工具。有了良好的內在靈性, 則無論工具是甚麼, 總可以一步一步抵達。 相反是欠缺了靈性,則無論是多麼精良的工具, 只會使人愈走愈錯。

所以, 如果問:社會健全發展、造福人民的關鍵是甚麼?就算不是宗教人仕, 答案可能仍是一個「愛」字。雖然, 單純的愛心, 是未必足夠的。 要加上智慧才夠 。有智慧的愛, 才是真的愛。人的內在靈性, 愛和智是兩者不可缺的。而這也是耶穌的主張:人是需要不斷的追求、探索、扣門( ask, seek, knock), 才會得著的。

香港天主教會, 最近(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九日)在香港報章刊登整版廣告, 提到一個觀點:認為

「社會是否健全發展、造福人民, 關鍵在於政制。」

李察相信, 這份廣告稿的起草人可能是錯了。而且, 這種想法, 也未必代表全港天主教徒的心聲。

作為教會人仕, 必定明白:政治只是從屬性的。人的內在心靈 ,是更加關鍵的地方。

正當無數社會大眾都在囂囂攘攘, 不知何往的時候, 宗教人仕, 其實很應該挺身而出, 為羊群指出一條靈性的出路。

關鍵不在於甚麼「政制」而在於人的靈性。心懷邪惡的人, 你給他甚麼樣的政治體制, 都是沒有好結果的。


(問到底 No. 8318 2012.2.20.)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認同。
可是認罪的人少,知錯能改的人更少。這就是聖經所提及的「原罪」吧!

Leechard 李察 說...

知錯能改,是只有真心的人,才能做得到的。

nightingale 說...

先生
通常都說民主政制,我地習慣綁埋一齊,民主可以係一種本能,可以係一種默契,可以作為一種方向。

民主係結果,我地有責任教導下一代認識同接受民主係應該有需要。

即使民主派係有弱點,起碼唔同其他建制派逃避現實。

當然大家長式教導係無需要,輔助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