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5/2012

空魚缸裡面有甚麼?

.............李察.................




李察喜歡養魚,但卻被迫對著一個空的魚缸一個月。魚缸裡面有沙,有石頭, 有濾水器在空轉,還有打氣的氣泵,氣泡一個連著一個的出, 好像很 活動那樣,但卻一條魚都沒有。

這缸裡的沙和石頭,都是李察親自到海灘檢回來的,連水也是海裡的水。因為怕自己調校的鹽水不好, 所以, 連海水也抬回來了。第一次放進去四尾很好看的小丑魚, 明天便死了。上網一查, 才知道必須讓魚缸空置一個月, 才可以放魚進去。

每天面對著一個空魚缸, 有何感覺? 魚缸在空轉, 水在流, 氣泡不斷溢出,卻沒有生命在裡面。就好像你來到一個核污染的廢墟城市,交通燈不斷在轉, 卻沒有車, 也沒有人。

忽然想起死去多時的外父。他死之前, 醫生為他插上呼吸機器。一條很粗的膠喉管, 從嘴裡直接伸進肺部。機器開動,胸部好像一上一下的, 像個長跑選手在喘氣。其實是當時他 已經死了。這種沒有生命的動作, 是令人不好受的。

缸是空的,要不要讓燈也關了?或者感覺會好些?或者用一幅布或者報紙甚麼的,把魚缸圍著, 好不好呢?當然是不好的。又忽然想起那首歌。革命之後, 人都死光了。留下些甚麼?就是Empty Chairs, 那是 取自Les Miserables 的歌曲,是 Claude-Michel Schonberg 的作品, 是百聽不厭的。

如此這般, 對著一個空空的魚缸,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其實時間是飛快的, 但忽然間覺得時間太慢。要有多久, 才算是一個月?簡直是渡日如年, 這是從未曾有的感覺。太空虛了。

直到了有一天, 一個親戚來訪。她問, 你這魚缸裡養的是甚麼怪物?李察唯有苦笑。但她指著缸壁上的一個小點問:這是甚麼?

細心一看, 魚缸壁上吸著一個豆大的小黑點, 明明像是有生命的生物。趕忙拿來放大鏡, 赫然底下是有觸鬚的, 正在左右搖動, 探索海水。再看清楚, 一顆、 兩顆、 三顆, 石上、 沙上, 總共是有六顆之多。這些好像是螺的生物, 是從那裡來的?

莫不是他們的爸爸媽媽, 在石頭上產卵了?而這些卵, 被我從海灘帶回來了? 附在石上的卵, 要一個月才孵化?

一個月來的仿惶、困惑、疑慮, 全部一掃而空。那種死的寂寞感, 忽然消失。太高興了。

大約地球也會是這樣的。人的力量, 是不可能毀滅地球的。甚麼核子爆炸,地震海嘯, 天災人禍, 無論多長的日子總會過去 , 新的生命總會再來。核子廢墟, 也會長出青草的 。

這叫做甚麼呢?這就叫做「希望」。雖然, 到時你和我都或者不在場了, 但這是不要緊的呢, 總有人是在場的呢。

原來, 空是不存在的。 李察太糊塗了, 早該把顯微鏡拿出來, 海水裡的生物,總有一千幾百種吧?

甚麼空虛, 都是廢話一場。




問到底No. 8309 2012.2.5.

3 則留言:

David 說...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出自音樂劇 Les Miserables, 郤非 Andrew Lloyd Webber 的作品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s_Mis%C3%A9rables_(musical))

Tony Taibi 說...

李察這個經歷, 讓我想起手塚治蟲的「火之鳥」中的一個篇章: 故事中的主角在地球面臨末日之時無意中喝了鳳凰的血而不老不死, 他目睹世界的死寂與空虛, 忍受著以億年計的孤獨, 他嘗試在地球從新培育生命但失敗了, 他也嘗試尋找伙伴但地球上早已沒有活人了, 在不知過了多少年後, 地球重生了, 又開始有生命了, 有人類了, 而主角大概算是成了這個世界的神, 而他做的只是在有些時候輕輕的推了人類一把, 因為地球是不會完結的, 所有的生命都只是地球的循環中的一小節, 隨著時間的流逝, 最終又會是一個新的開始...

「火之鳥」可以說是日本漫畫中的頂級作品, 如有興趣不妨一看, 或許李察能從中獲得一些對生與死的新看法哩!

Tony Taibi

Leechard 李察 說...

謝謝你們的意見, 這歌是另有作者的,己經修改了。火之鳥也一定要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