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8/2012



罵人的風氣, 是從那裡來的?

..............李察..............




小事化大, 盡量擴大。罵人的風氣, 本來並非中國的傳統, 也不是香港的傳統。

在這一塊地方, 罵人是沒有禁忌的, 有甚麼滿意的地方, 一句多謝的話也不會說, 但如有小小不滿,就用盡一切可以用的方式發出來。

罵人最初是少數專欄作家的專業 。日日罵, 天天罵, 居然得到大老闆支持,升職加薪, 可以長期罵下去。

後來, 罵人就變成傳媒的主要著力。頭版新聞舖天蓋地的聲勢, 絕對不是小市民隨口罵的小意思, 已經成為一種龐大動力。由傳媒帶動的負面潮流, 亦開始形成。

香港的負面潮流, 是由幾種力量組成的。

一種是美式的物質享受思想。追求快樂, 就是吃喝玩樂。香港傳媒加上廣告商的支持, 在文化上圍堵中國, 香港是橋頭堡。

另一種就是儒家聽命權威的無奈思想。教會學校推廣背誦儒書, 駭人聽聞, 居然也在香港發生。

還有第三種就是 罵人。批評一下, 本來沒有甚麼。但是, 千夫手指,卻是迷失方向的。不斷高呼打倒, 其實質是爭權 。

香港前途甚至中國前途、 世界前途的關鍵在那裡?

香港天主教會的大幅廣告提醒了我們:

到底關鍵是甚麼「政制」,還是以愛心和智慧帶動的「文化」?






(問到底 No. 8323 2012.2.2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