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2/2012


侮辱、侮辱、再侮辱的後果是甚麼?

...........李察...........


  
  後果就是:鬥爭氣氛愈來愈濃厚了。愛的氣氛,愈來愈淡薄了。
 
  香港是一個有生命的整體。而這生命不是孤立的,是連接的。生命與生命之間互相連接。不但連接中國大陸,台灣,更連接菲律賓、印尼、美國、或者任何其他地區。
 
  你僱請了一個家僕,也不會任意斥責,謾罵。因為你知道,這是沒有好處的。對你自己的家庭,沒有好處。對這一個整體,沒有好處。這叫做「整體觀點」。愛是從整體而來的。
  
  如果有人做了錯事,也最好是就事論事,不牽涉人身。因為,需要保護的,不只是個人,而是整個生命體。需要用盡心力培育的,是整個社會的愛意。
 
  雖然,對於被侮辱的個人來說,只會激發他的能量。而這種能量,是可正可負的。讀者如有興趣,可參看李察所寫《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一書。其中的「心鍵」一章和「能量」一章,收有許多例子。
 
  無論侮辱是言語或者身體上的,侮辱的最後落點,都可能打破人的內在「心鍵」。一句說話,一口濃痰,作用相同,把人的內在最後防線攻破了,這個人,就會有了新的觀點,新的視野。雖然,這觀點可能是負面的,亦可能是正面的。被辱者可能從此自暴自棄,亦可能發憤圖強,從此建立一個新的思想體系。
 
  世界上所曾經發生的侮辱,千奇百怪。從迫人吃痰到強剝褲子,林林種種,你不會想像得到。而李察也不是主動去搜集那些故事的。只是從故事中,看到一種心理現象,不吐不快。

  這幾天,香港市民不斷看到傳媒所盡力傳播的各種侮辱與謾罵。未審先判,罵了才算。這也是全世界政治舞台的異數。很少國家會有這樣的情況。作為一個地區的首長,可以公然在台上台下,受盡凌辱。唯一可能相比的,大約只有文革時期的中國。
 
  這類事件,亦必定有文化上,哲學上的內在因素。學會了愛的文化,是不會有這等現象的。
 
  人的「心鍵」,是一種平常不容易察覺的微妙機制。這種機制是重要的。知道了的人,走向負面的機會,或者會小些。不知不覺的人,無端受辱,後果是很壞的。至於本來就是心懷寬闊的人,例如韓信,才有袴下受辱而不屈的氣愧;又例如司馬遷,被人閹割了,大志更加堅強,終於完成鉅著。至於甘地,他不是被掌摑,不是被謾罵,而是中槍。兩顆子彈深入他的胸部腹部,他仍會得合什為禮,多謝放槍的人。內在的堅強心鍵,子彈是攻不進去的。

 (問到底 No. 8324, 2012.3.2 )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致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kin 說...

Good observation.

The same "insulting" culture is also happening in American society now.

I find that whether we are talking about eastern or western world or cultures these days, because we actually share the "same fundamental living attitude" (lack of space to explain here...), we are all heading in the same direction.

nightingale 說...

李察先生︰

教會報紙宣言有好政制才有民生。
我上教會時,都有揚言過政府保障我地的生活。
是否一直都有教友注重政制,高官子弟向來都係"忠心"的教友。佢地都知自己係由民主國家培育出來。
結果就係,教會內的教友都會期望有民主政治,卻忘記左大方向。

其實基本法都係好有問題,澳門又好,香港又好都未有民主,竟然有一套嚴謹的憲法,真係令人懷疑基本法係外國勢力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