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07/2012


傳媒發顛了,我們怎麼辦?

………………李察………………
 
  
  只要離開一陣短短的時間(無論是乘飛機離開,或只是不看報章電視幾天),立刻就能從另一層次,觀察到這思想網絡,是怎樣的被瘋狂驅趕。
 
  所謂「思潮」,其實即是思想網絡的方向。當傳媒一力驅趕的時候,大家的注視方向,自然跟隨。無論是同意的,還是反對的,都落到了同一潮流之中。要想保持冷靜,則不妨保持一點距離。特別是許多報章都用了大字。全部的訊息,幾句話就已經說完。跟本不用花費一小時去看電視新聞,亦不必花費一小時去看報紙新聞。一分鐘可以得到的訊息,竟然要用兩小時去換取。浪費生命,太過不值了。
 
  但這一種瘋狂現象,同時亦喚醒了我們,原來,思想網絡是有一種走向趨勢的。例如,如果社會同時留意到,原來石油真是會用完的,大家便到竭力留意,有沒有新的能源。注意力集中了,問題會比較容易的解決。又例如,中國人所使用的中文,到底怎樣影響中國人?這類問題,其實是極端重要的。但只有少數人注意。大多數人的注意力,都被傳媒爭去了。







(傳媒發顛了,我們怎麼辦 No. 8327, 2012.3.7)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