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6/2012

頭顱被割去了怎麼辦?

………………李察………………



 
  
  這就是造物主對中國人最大的眷顧了。中國人是沒有「聖經」的。後來的儒家份子,寫了那麼多的「經」,都是廢經。而中國人唯一的一部經書,可能只是「山海經」。但是,這部「山海經」也是不太可靠的。而唯一可靠的,是其中片言隻語所傳下來的「精神」。
 
  而這精神,是異常悲壯猛烈的。
 
  到了那一天,如果連頭顱都被割去了,還可以怎麼辦?
  
  中國文化還可以怎樣下去?
 
  遠古智者的啟示只有很簡單的兩句:
 
  你可以拿起武器來,繼續揮舞!
 
  這是使人驚愕不安的兩句話。但,「山海經」中的指示,確實是只有這兩句。「刑天與帝(黃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盾牌大斧)以舞。」(請參看拙著「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第二部第一章「生命」第十五節中國人的原始生命觀念:「猛志常在」)
 
  人都死了,還可以怎樣拿起武器?據說,他是以乳為目,以臍為口。但這只是故事。故事背後的精神才是真正重要的。這精神的前提就是:生命是不死的。只有不死的生命,才可能繼續拿起武器來,把生命中的意志,堅持下去。
 
  生命是怎樣可能不死的呢?這是中國人原始信仰中的另一基石。當我們確信,小生命只是大生命中的一部份,就會明白的。

(李察後記:中國人的頭顱,多次被割。但中國人仍然不死,可以為証。)


(頭顱被割去了怎麼辦 No. 8337, 2012.3.26)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