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6/2011



中國人的理想何在?

中國人的理想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7995 2011 0105 Wednesday)
 
  中國人的理想是「天下為公」。最近一百年來,許多人以為這是「共產」,十分可怕。只有孫中山大力提倡「天下為公」,但回應未見積極。
 
  其實,天下為公的觀念,與莊子的想法相同。莊子天下一體的觀念,就是天下為公。而這也是與今天的想法相合的。今天的想法以為,人來到世界上,並不是為了佔有世界,而只是參與世界。「佔有」就是「天下為私」,而「參與」,就是「天下為公」。當大家都有了為公不為私的想法,另一種同樣美麗的想法,就會出現。那就是「愛」。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就是愛。你我他是天下一體,愛就是一體共通的橋。
 
  出以「公心」,具備「愛心」,各種安排,都會妥貼。也不怕老無所終,更不會壯無所用,青少年也會順利成長。男人女人,都有貢獻出力的所在。
 
  這是非常切實合理的「理想」。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