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2011




為甚麼人類難以進步?

為甚麼人類難以進步?
………………………… 李察
(問到底No.8011    2011 0121 Friday)
 
 
 
  提出「天下為公」觀念的作者,是有史以來,最準確的觀察家。他能夠看到,人類面臨的最大難題,不是各種天災人禍等等慘事,而是人類在自己的動作之中,分開了兩種成份。一種是明的,一種是暗的。人類之所以難於進步,關鍵就在這裡。
 
  這位作者,是中國人。而中國人是右腦偏向的。他用了一個中國古文字,揭示這種情況。在天下為公的社會裡,「謀」是沒有作用的。那是「謀閉而不興」的時代。而在一個自私的社會裡,「謀」是有作用的。那是「謀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的時代。
 
  免除了陰謀的成份,就是說,所有的人類行為,都是光明正大的,做甚麼,就是甚麼。不會有另外的一種力量,在暗中把正在前進的社會,拉向後退。
 
  又或者,這是不可避免的。光明不可避免,黑暗也同樣不可避免。正面的洪流底下,不可避免有暗流、濁流。但是,當時代能夠非常自覺,知道了問題的確是在這裡,暗流的力量,就會被迫消減。光明的力量,大於黑暗的力量,人類才可能進步。
 
  這就是我們人類社會,無論中外,最重要的問題。所以,我們都需要重新學習「誠實」。做裡外如一的人,做可以公開的事。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