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3/2011



為甚麼儒家反對求知?

為甚麼儒家反對求知?
………………………… 李察
(問到底No.8012    2011 0122 Saturday)
 
 
 
  在所有的人類文明之中,儒家反對求知是最嚴重的。
 
  可有兩個層次觀察這種現象。一種是現實的層次,另一種是理論的層次。
 
  現實的層次,是不可否定的。兩千年來,儒家從不理會,更不研究各種大自然現象。亦不參加生產實踐,也不從事農業研究。地球是圓是方,宇宙是何種模樣,儒家並無興趣知道。
 
  理論的層次是,儒學是一種統治哲學。儒學從統治的便利出發,提倡服從,以權威作為真理的標準。
 
  儒學表面提倡信義道德。但這同樣是儒學的大錯:
因為,儒學把「利益」和「仁義」對立了。儒學不知道,所謂「利」,是生產的成果。而生產是人類面對大自然中,應用知識的實踐。「利」是從「知」來的。收穫是從知識來的。孟子利用仁義反對逐利,就是忽略了這一點。從孟子之後,儒家更不理會知識。
 
  其次:儒學提倡知易行難,就是把知識否定了。儒學以為,知識都是很容易的,權威人仕一早已經寫定了在儒學經典內裡的。所以,儒學以為,只要提倡「溫習」就夠。何謂「溫習」?「學而時習之」死背書,就是求知。
 
  為何儒學有這兩大偏向?因為,儒學是一種統治哲學。一切從統治的需求出發。孔子說了兩句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又說,「出則侍奉公卿,入則侍奉父兄。」今人企圖從文詞的層面曲解這些話,維護孔子。但是,文詞只是表面。儒學內裡的統治哲學,是曲解不了的。儒學的兩大偏向,是曲解不了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