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5/2011




「天下為公」可能是孔子的想法嗎?

(((( 「大同篇」的內在結構 )))))


……………………………………….*李察
(問到底No.7994 2011 0104 Tuesday)
 
  《禮運大同篇》,可能是中國人最重要的一篇文章,因為,文章提出了一種終極性質的理想。「天下為公」的印象,已經灌注進每一個中國人的血液之中。
  
  可惜的是,就算連這樣一篇最重要的文章,也被刪改了,假冒了。
 
  幸運是,漢代的儒家學者們,從未能想像:文章是有內在結構的。這文章的外表文詞,他們可以隨意改動,但內裡的結構,他們改不了。亦因此,我們今日,可以憑著對內裡結構的觀察研究,看得出,文章的兩個相反意旨:一個是天下為公,另一個是天下為私。我們更可以看得出,作者其實是在劇烈批判周代以來的「家天下」觀念。 
  儒家份子企圖美化天下為私,企圖掩飾「家天下」的醜惡,不只是掩飾,更加是把這「家天下」當作可以實踐的理想,而把「天下為公」當作永遠不可能的子虛烏有。所以,才把文章改得不倫不類。兩千年來,學生被迫背誦,使人痛心疾首。
 
  《大同篇》當然不可能是孔子作品。那是完全兩種心態,兩種不同的思想系統。作偽的人,其實是非常無知。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