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5/2011




中國人有甚麼貢獻?

中國人有甚麼貢獻?
……………………………………….*李察
(問到底No.8004 2011 0114 Friday)
 
 
  如果說,中國人是特別聰明的,因為中國人有右腦傾向,有條件在世界文化的複雜發展中,貢獻微力;那麼,跟著來的問題就是:到底中國人有甚麼貢獻?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如果中國人不是阿Q的話,答案就只能是一句話:並無貢獻。
 
  這是文化貢獻層次的觀點。因為,中國文化的威力,到了今天,仍是尚未看見。
 
  中國人是聰明的。在可見的現在及將來,不斷有中國人在不同的領域,做出成績。從光纖到醫藥,都有很顯著的表現。但是,卻遠遠不足夠。
 
  是怎樣不足夠?
  
  是不能夠以這些微的成績,打開西方文化發展的死局。西方文化,好像一朵鮮花,已經開得差不多了。各個領域,都不見打破舊層次的新意。對於世界面臨的各大問題,現代知識,並無解決良方。從環保到石油危機,未見突破。
 
  中國文化,號稱能夠從內在觀察研究問題,但是,卻沒有革命性的啟發。就是連大學教育,也只能沿用西方的古老模式。從理論到實踐,系統都是西方的。還是一樣的燃燒石油,一樣的市場系統。
 
  中國文化,並未為全世界帶來新局面。這是很不應該的。中國人,尚未有所貢獻。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