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7/2011



奧巴馬預備了甚麼策略?

奧巴馬預備了甚麼策略?
………………………… 李察
(問到底No.8017    2011 0127 Thursday)
 
 
  奧巴馬最近的國會演說,其實只有兩個字:「競爭」。他說,要加強美國的競爭能力。他說,美國有能力應付地球上任何國家的競爭:包括了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的競爭。
 
  他委任了通用電力公司的總裁作一個委員會的主
席,主力提高美國競爭。大約他以為,通用公司到底是一家比較實在的公司,是有產品的公司。其實,這公司的產品,超過一半不在美國製造,而且,公司也用了超過一半的資源,用在其他投資方面,製造業只是公司的次要業務。
 
  有美國的專欄作家,說他是診斷錯誤了。
 
  美國經濟的問題,並非競爭能力不足。如果要製造任何產品,從飛機到iphone 4 ,有那一個國家能夠跟美國競爭?大約日本的汽車能夠。但日本的汽車生產線,早已經被美國人巧妙地轉往美國了。日本汽車,根本就是美國製造的。
 
  問題何在?
  
  一個迫切的現實問題是,西方經濟的發展形態不平衡。少數技術要求高的知識,只能掌在少數人手裡。大多數人無法跟上。這叫做知識差距。知識差距小的時候,生產線還可能留在美國本土。愛迪生時期的電燈泡,肯定是美國工人裝嵌的。但今日知識差距更大,如不外判,就無法競爭。所以,美國現象是:少數人賺多多錢,多數人靠福利金,無法發揮積極作用。今日美國的財富,只掌握在百份之一的人手裡。大多數人,就靠他們手指縫漏出的福利金過生活。當然這也不是真實數據。這是比喻。多數人不是真的靠福利金。美國還有各種服務行業,等等。但比喻法,能夠使人直接了解問題。多數人的智力無法發揮,才是最嚴重的。
 
  第二個問題,是美國文化本身的問題。美國人追尋的是快樂,而不是理想。美國人謀求的是機會,而不是光明。他們在競爭中互相殺戮,而不是相愛。本來,這只是倫理問題。所謂「道德」,向來被認為是一種「高地」,以為,道德只是雙方鬥爭的武器。但是,也正正是由於這種道德,美國人喪失了走出瓶頸的機會。美國文化的更新,遙遙無期。雖然,對於許多人來說,文化更新不更新,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總統的競爭策略,未必能夠挽救經濟。如果這一步奧巴馬又輸了,投資者會得打算了。
 
  第三個問題是:美國文化,不能引領西方文化走出瓶頸。甚麼內在外在,左腦右腦,一點都不明白,也不知道,更無興趣。但美國領導者有興趣推動中國人走孔子的死路,雖然他們自己,完全看不見中國文化有任何可取之處。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