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7/2013

讀者來信: 寧靜有用嗎?







諸葛亮最受人稱賞是這一點。他說的:「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曾經是許多人的信念。

但是, 諸葛亮卻是失敗者。他不能統一中國, 主要原因是他無法擺脫儒家的理念, 拼死去維護劉備的蠢材兒子。他明知這蠢材兒子, 是不可能「親賢人, 遠小人」的, 但他別無選擇, 只能選擇一條必亡之路。

寧靜只有一時的用處。

真正的用處, 是要能驀然回首, 看到生命的真相。

而真相是很簡單的。

生命是彼此關聯, 所以要愛。從大生命的角度, 才能看見宇宙真相。智慧需要思想單位的擴大。從個人或家族或民族出發去考慮事情, 是不會完全的。所以, 要有真愛才有智慧之可言。而個體生命的目的, 是與大生命一致的。我只不過是在唱歌(或任何你可以填上去的終生事業)(就像天鵝只不過是在飛翔, 或小草只不過是在晒太陽、、、都是一樣的。)

所以生命不是苦, 生命是享受。偶一回顧, 便能看到。有人以為, 享受只是吃喝玩樂,就像豬一樣, 也是可以的。因為, 豬也是生命(而且是很好的消費者)。但作為一個真正的人, 卻會知道, 甚麼才是真正的享受。而許多人, 是永遠無法享受清風、明月、海水、陽光的。更不要說享受巴哈和貝多芬了。

而這種境界, 要比單純的寧靜, 高尚得多。


Brian 的
來信:

我發覺如不能放下個人的得失去分析問題會連自己也不能真正了解自己,因為客觀性會大打折扣。

特別是被外在事務煩擾的時候會放大了個人的感覺,我想寧靜的時候會容易些放下得失心呢!

寧靜的心是不是明白事理的先決條件?還是明白事理,所以寧靜?



*  response:   WhatsApp (852)9186-4286 (Leechard)
  or email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17 讀者來信: 寧靜有用嗎?20130507.doc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如先生說生命是享受, 但享受是不是個人或個體的感覺? 大家的感覺會不會有分別? 我們的享受是不是包含了個人的記憶成份? 如唱歌,沒有體驗,就沒有力量唱呢! 我想人是有個體意識在先,從個體觀走向宇宙觀,最後到真相的過程,是否要對個體有足夠的了解,才有能力脫離個體的限制?

Brian

Leechard 李察 說...

這問題很深入. 享受也如同其他思想元素一樣, 既是個體感受, 也是網络中的感受.例如清風,大家都知道.但如說绿風,就不是了.有趣嗎?

匿名 說...

我在想究竟人可以抽離個體多遠去思考呢?而我們個體的感受又如此多限制和不全面!多謝回覆

Brian

匿名 說...

如大家都知道清風, 但大家所經歷和記憶都有所不同, 相同的一陣清風會令大家的感受不同? 從而思考也不同?

Brian

匿名 說...

突然又有個問題,寧靜是否有層次之分呢?如宇宙間的寧靜,地球的寧靜和個體的寧靜,有層次嗎?而諸葛亮的寧靜是否以預設了目的?因為他想致遠,但他到達了他的目的或限制就停止了?有這個可能嗎?
希望不要怪我問題多多呢!

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