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3/2013

愛和智的關係是甚麼?





無愛則無智。

智的前提是愛。自私自利, 一定是愚蠢的。從小單位出發, 企圖解救大範圍的問題, 一定是不可能的。

今時今日, 地球人的主要難題在此。智慧不足, 地球難題解決無期。不但是大家不關心的「次要」問題例如環保、氣候、能源、教育等等問題解決無期, 就算是全球注目的經濟危機首要大問題, 亦無任何光明前景。

為甚麼需要智慧?

因為, 人類急迫需要解決一個大問題:

如何創造財富?

知識貧乏, 智慧不足的人們, 都各懷鬼胎。以為財富是可以從掠奪中得到的。

好比一個小島裡只有三條村。 村民都不事生產, 只指望搶掠鄰居。到鄰居都被搶完了, 就一起完蛋了事。

現代世界的紛爭, 基本上就是這一個模式。

財富是從智慧中來的, 不是從鬥爭中來的。但這問題, 欠缺基本智慧的人, 不可能了解。

如何創造財富?智慧創造財富。

智慧從那裡來?如何可能得到智慧?

提倡閱讀?改進教育?虛心?尋找諸葛亮?

如果智慧是如此輕易, 則地球難題一早已經解決。

現代人所急迫需要的大智慧, 是要從整個文化和整個思想網絡中去解決的。而重點只有一個字:「愛」。

好像是很幼稚的呼聲。但是, 如果我們知道了愛的不同層次, 就會願意從另一角度去檢視。

智慧是從愛之中產生的。

自私自利, 一定愚蠢。思想的單位擴大到全人類, 考慮就不會被門戶之見所限制, 心胸廣闊, 氣象恢宏。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 所有的資料闖進心胸, 思維運作全面,智慧即時成熟。

愛是有不同層次的。

最低層次的愛, 只及於家人。但高層次的愛, 卻是顧及於宇宙人類整體。明白個體的限制, 知道生存的意義, 思想達於逍遙的自由境界, 智慧就可能無限開展。解決各種問題的基礎, 就具備了。

細心閱讀的朋友, 或者會質疑上文所說的:現代人都是「不事生產, 只顧掠奪」。

但這只是一個比喻。

其實可以用另一個淺白些的比喻說明的:

現代人是工農業落後, 但商業發達。

「工農業落後?」此話如何解釋?

由於智慧的限制, 現代生產只能在舊的思想模式之下進行,以燃燒石油和外在的數學和物理學作為主導力量。現代的所謂「智能手機」其實只是貝爾電話的翻版。而各種隱形戰機和核子潛艇, 仍是在牛頓和愛恩斯坦的格局之下進行。一切都是舊的, 沒有任何驚喜之可言。

而現代的商業, 就是在如此有限的商品之下進行的。或者最可憐的是蘋果電腦。他們已經不再有新的創意商品了。商業手段能夠幫助他們嗎?更多的廣告和大量資金的推銷技術果真有用嗎?相信是沒有人懷疑這一個問題的。而蘋果電腦的問題, 仍只是一個比喻。地球人的困難, 和蘋果電腦的困難差不多。沒有商品, 何來商業?

而新的商品, 需要新的智慧。

而新的智慧, 源於一種無限廣泛的愛。

愛是有不同層次的。這是先進問題,了解的人們有福了。


*  response:   WhatsApp (852)9186-4286 (Leechard)
  or email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20愛和智的關係是甚麼 20130511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們有多自私?會不會有方法從潛意識到表面行為去了解人的自私心態呢?因為有很多人會連自己也欺騙了,自覺自己無私和偉大呢!

Brian